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停止硬件创新 HTC冷落手机

石飞月
2019年10月08日08:2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止硬件创新 HTC冷落手机

  10月6日,HTC新任CEO伊夫·迈特斯(Yves Maitres)透露公司已经停止在智能手机的硬件方面进行创新,重心将逐渐转移至虚拟现实业务(VR)。作为曾经的“安卓机皇”,HTC的市值一度超越诺基亚,但“长江后浪推前浪”,HTC的位置已经被“华米Ov”取代。尽管HTC表示不会放弃手机业务,近几年该公司在业务上的调整其实已充分表现出对手机业务的冷落。

  Yves Maitres在TechCrunch Disrupt活动上谈到了HTC目前面临的困境,并直言HTC已经停止了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硬件创新,称鉴于自身发展需求,HTC将不再投资手机智能硬件创新,人力物力财力也转向了VR领域。

  不过,Yves Maitres也表示将HTC手机的期望放在5G上,他认为2020年将是5G的起点,通常部署网络需要两年时间,因此,2023年将有大量覆盖。“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2025年(可能更早)将成为转折点的原因。我们取决于运营商的部署速度。”至于未来在手机业务方面的具体战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HTC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相关答复。

  HTC曾被称作“安卓机皇”,手机销量曾占据了近1/4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智能手机的企业,由于把握住了市场先机,HTC早先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one X开始,HTC开始走上了下坡路。数据显示,2011年,该公司约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11%。如今,在这些报告中,HTC通常被归类为“其他”。

  对于HTC手机的没落原因,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在技术研发实力上,HTC的出身就是一个短板,该公司以手机代工起家,缺少像苹果和三星等手机企业的技术积累,苹果在软件系统技术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三星则拥有全产业链优势。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HTC只重视一二级市场,却忽略了三四级市场的布局,丢失了大量的市场空间。

  手机业务的衰落直接导致了HTC业绩的下滑。2019年二季度该公司净亏损达到了22.3亿新台币(约合7081万美元),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亏损,尽管亏损程度与上一季度的24.55亿新台币相比有所收窄。

  至于5G时代是否会让HTC的手机业务重新振作,梁振鹏直言可能性不大。“就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来看,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是五大手机厂商主导的状态,已经边缘化的品牌在品牌影响力上远不及它们,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

  由于在手机业务上遭遇滑铁卢,HTC这两年的发展重心一直都在VR业务上。Yves Maitres预计,HTC的VR产品将在大约五年内超越移动端。中国信息通信院数据显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70%。

  “VR产品虽然看起来非常具有科技感,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实际效用不大,且VR产品在体验时,有晕眩感、分辨率低、体积大,未来能否拯救HTC的业绩现在还不好说。”洪仕斌指出,此外,华为、谷歌、索尼等竞争对手都不容小觑,摆在HTC面前的依然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不过,洪仕斌补充道,好在HTC很有先见之明,转型的时间也极具优势,这为HTC在虚拟现实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础。

  早在2015年3月, HTC就与电子游戏场商Valve联合研发了头戴式虚拟现实产品HTC Vive,正式宣布进军VR产业。同时,HTC也在积极布局生态圈。从2016年开始,HTC就开启了从硬件到VR平台的转型之路。HTC的先发优势已经在市场份额上面体现出来。根据IDC发布的报告,头戴式头显占2019年一季度出货量的96.6%,索尼、Facebook、HTC、Pico和3Glasses销量强劲,排名前五的厂商占据了整个VR头显市场的65.1%。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