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手机陆续上市 国内厂商加速布局

2019年09月18日14:1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每年九、十月份是手机企业的“金九银十”,许多厂商会选择在这段时间发新品、“秀”实力。2019年被称作“5G元年”,5G也成为手机厂商实力竞争的关键词。

  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的5G手机新品竞赛中,国产品牌站在了“第一梯队”。与国外品牌相比,国产品牌在上市时间、规模数量、技术创新等方面处于明显优势,在5G商用元年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国内手机厂商抢推5G新品

  9月16日,vivo NEX系列新机NEX 3在上海正式发布。这是vivo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发布的第2款5G手机。此前,vivo刚刚在8月22日推出了旗下首款5G商用手机iQOO Pro。

  据了解,vivo NEX 3也是国内上市的第6款5G手机。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随后不久,中兴、华为、vivo等企业相继推出5G新产品。截至目前,在国内已亮相的6款5G手机中,有5款是国产品牌,已初步形成先发优势。国外品牌仅有三星1款,苹果的5G手机则最快要等到明年。

  在5G芯片领域,中国企业也冲到了世界领先水平。9月6日,华为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面向全球推出麒麟990系列,包括麒麟990和麒麟990 5G两款芯片。其中,麒麟990 5G是全球首款商用旗舰5G SoC芯片。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此前透露,我国市场已有一二十款5G手机可以上市。到年底,将会有更多机型推出,5G设备与终端均已逐渐步入成熟阶段。

  国产品牌领跑5G手机创新

  曾经中国的手机企业以跟随、模仿国外厂商为主。来到5G时代,中国厂商已成为5G手机技术发展的“领跑者”。

  以vivo NEX 3为例,这款产品从2018年4月就开始筹备。NEX 是vivo旗下高端旗舰系列的代表产品。

  据介绍,NEX 1打破了真全面屏的边界;NEX双屏版,打破了单屏操作的边界;NEX 3,则“为5G而生”,引入了“瀑布屏”和多项创新性的技术工艺,指出了未来智能手机发展潮流。

  在研发技术支持下,NEX 3打破屏幕边框的限制,创新地将一块6.89英寸(握持手感5.5英寸)的柔性屏左右显示区域直接向下弯曲到近乎垂直的状态。NEX产品经理洪沂介绍,不算实际的材料成本,仅这块无界瀑布屏的总研发投入已超过两亿。

  洪沂还介绍,在追求屏幕曲率的最大化同时,NEX 3减小边框在内的无效面积,使得NEX 3在主视角下几乎是0mm边框,屏占比达到了99.6%。为打造更极致简洁的全面屏,让用户视线更聚焦在所看所感上,NEX 3更是去除了机身两侧的实体物理按键,配备隐藏压感键与X轴线性马达。此外,NEX 3还搭配了新的升降摄像头(升降速度0.65秒)和屏幕指纹,整体操作更加流畅。

  vivo NEX 3在信号、续航、散热等方面也进行了探索。NEX 3在天线设计上搭载vivo多项全新研发的天线技术,包括5G 6天线设计、天线解耦合技术以及天线长期稳定性优化,实现全场景下的5G信号增强。研发团队进一步优化了NEX 3续航方案与散热性能。4500mAh的大容量电池以及44W超快闪充技术将满足NEX 3用户的使用需求。散热方面,NEX 3采用了全新的零感均热板散热技术,利用超薄液冷均热板,提升散热性能。

  vivo产品线总经理栾心林表示:“自诞生之初,NEX系列就被赋予了‘突破创新’的使命,不断推演手机产品的未来形态,逐步实现从智能到智慧的交互方式。NEX 3为5G而生融合了全面屏设计理念、尖端创新技术与智慧应用服务,将继续探索5G时代的新阶段。”

  中国手机企业在十几年里经历了从落后到追赶再到领先,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来之不易。以vivo为例,自2016年起便积极参与到3GPP 5G的标准制定工作,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提交5G提案2700多篇,3GPP影响力位列前十,为5G标准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