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巨头联手 5G全速奔跑

杨博
2019年09月12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巨头联手 5G全速奔跑

9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宣布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在世界各国争相抢占5G发展制高点的当下,这一事件标志着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锤落地。作为世界上最早规划5G战略的国家之一,中国全速奔跑,将有机会从跟跑或并跑的角色转换为领跑者。

万物互联,未来已来。两大运营商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究竟能够从什么层面上解决当下5G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与3G、4G开启移动互联相比,5G点燃了万物互联,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都将建立连接,各行各业都会加速深度融合。有人说“4G在‘修路’,5G在‘造城’”,这话并不夸张。仅以无人驾驶的场景来考量,如果不同车辆接入不同运营商网络,要实现高可靠、超低延时是困难的。而且,共建共享一张5G接入网络,也有利于实现数据共享,深入挖掘大数据资源,进一步促进5G产业的发展。可以看出,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是布局未来的需要。

随着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5G商用牌照,我国“5G商用元年”正式到来。从5G网络建设的实际路径来看,一方面5G网络投资规模、建设成本都远超4G网络,同步发展不同的5G网络会分散有限的资金和基础设施资源;另一方面5G产业发展还处在探索之中,要对发展的阶段性有充分的考量。资深业界人士曾预测,5G基站数至少是4G基站数的2至3倍,投资则至少是4G的1.5倍。所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重复投资,是必要的现实选择。电信与联通双双拥有3.5GHz附近的频段资源,合建一张5G接入网不但技术可行,而且能够节省各自的建网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事实上,运营商共建共享5G网络由来已久。早前,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此外,中国铁塔前期整合大量铁塔资源,也为两大运营商深挖共建共享潜力、低成本快速布网创造了基础。可以预见的是,联通与电信的此次联手,以市场力量各显其能、相互融合,势必会推动中国在5G领域的跨越发展。 (杨博)

(责编:董思睿、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