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马克·斯奈德:5G对中国、对高通都将是最好的时代

2019年09月0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图为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专利法律顾问马克·斯奈德(Mark Snyder)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9月2日-3日在杭州举行。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专利法律顾问马克·斯奈德(Mark Synder)在会上发表演讲称,高通以创新为己任,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一直高度关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尤其是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5G对中国、对高通而言,都将是最好的时代,大家都能分享无线通信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和便利,发掘其巨大的经济增长前景和无穷的创新机会。

  5G时代 分享无线通信带来的便利

  与其他移动通信技术不同,5G不仅仅应用在手机产品上。5G从一开始的设计思路就是面向全新应用场景的全新技术。马克·斯奈德认为,接下来,5G将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无处不在。5G与前几代技术不同,它不仅仅速度更快,更关键的是应用范围和深度产生了质的变化。与1、2、3、4G制式相比,5G的应用场景得到了极大拓展。标准化的移动通信技术体系事实上极为庞大,5G尤其如此。

  “这好比冰山,很多时候普通用户甚至产业界所体验到的5G技术,就是日常所见的产品,但这种技术应用只是5G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冰山水下的部分包含数量庞大的基础技术,代表着长期、巨额资金研发投入的成果,正是这些技术和它们的基础研发,支持了冰山上层可见部分的产业化。”他说,高通正携手产业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推动这些水面以下的基础架构的建设。

  现在全球已有45家运营商宣布部署5G网络,另外还有41家公司已经在生产或有计划在近期推出5G终端设备。马克·斯奈德预计,全球5G技术的采用和发展将非常迅速,中国更是如此。

  5G指的是一系列的技术,可以实现万物互联,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近期将要推出和目前正在制定的一些5G技术标准,能够适用不同的应用场景,包括制造、汽车、计算、医疗、零售、智慧城市、能源、工业等更多领域。

  “我认为,5G对中国、对高通而言,都将是最好的时代,大家都能分享无线通信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和便利。5G的新技术平台,由于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前景和无穷无尽的创新机会。”马克·斯奈德说。

  马克·斯奈德指出,移动通信本身就是最好的创新产业的范例,也是最好的激烈竞争的产业的范例。在移动通信产业,行业分工日趋细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在5G时代,我们势必看到更多创新、竞争激烈的行业产生。中国对移动通信产业在全球取得的巨大成功发挥了关键作用,未来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他表示。

  政策驱动 中国专利保护取得巨大成绩

  马克·斯奈德在演讲中表达了对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敬意。

  他认为,在全新的创新时代来临之际,创新政策变得至关重要,它将成为影响下一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近年紧锣密鼓地发布了众多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的措施和政策,致力于通过创新来推动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政策,中国的创新和经济发展在过去这些年中取得了长足进步。

  马克·斯奈德称,长期稳定、可预测的政策是驱动创新和投资的关键,对于专利保护制度而言,尤其如此。技术研发过程本质上是高风险的,而技术研发投资的回报周期却很长。他以高通为例表示,“我们投入600亿美金用于高风险的基础技术研发,但是在做出投资决策时,研发是否能够产生创新并最终被成功应用于产品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专利保护,尤其是能够通过专利制度在技术商业化的过程中稳定变现的能力,对于鼓励高通和其他公司的创新投入至关重要。”

  中国近年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包括高通在内的许多产业界同仁对此表示高度赞赏。“高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很有信心。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对于吸引高科技领域的外国投资至关重要,是鼓励我们加大在中国市场投资的重要因素。”马克·斯奈德说。

  合作共赢 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

  马克·斯奈德称,高通是一家以创新为己任的公司,主要从事无线通信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及相关产品、技术的供应。自2006年以来,高通每年都会投入约20%的税前收入用于基础科技的研发,至今已累计投入约600亿美金。

  他介绍,高通公司业务模式的一大特点是通过技术许可的方式与产业界分享发明的最新技术。在这个过程中,高通与产业界通力合作,包括众多中国公司,共同建设无线通信生态系统。

  高通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起,就与众多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共赢。

  马克·斯奈德表示,高通致力于建设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生态系统。在这个过程中,5G是至关重要的部分。为此高通在深圳设立了创新中心,通过分享最新的技术和高通在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界的丰富经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整个无线通信行业中中小型企业的创新能力;此外,高通也与包括中芯国际等中国半导体公司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 (牛广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