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来了,信号“入户”难

赵鹏
2019年09月02日08: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来了,信号“入户”难

  追剧刷视频得跑到户外,可能是5G时代初期的体验,因为多半在室外才能找到信号。想窝在家里使用5G手机追剧,感受网速超快、视频秒开,然而想要实现这美滋滋的情景可能对宅男宅女来说有点儿困难。记者近日体验发现,5G速度虽然比4G快得多,但现阶段信号入户并不容易。

  5G信号难“登堂入室”

  “目前北京铁塔交付给三大运营商的5G基站已有8000多个。”北京铁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然而记者在京城多个地段测试发现,室外确实能常常搜到5G信号,而室内的信号却不尽如人意。

  通过一部OPPO Reno5G版手机,记者在北京站路北很快发现了强度为3格的5G信号。在室外走动时,信号在2格至4格间摇摆不定。测速显示,5G下载速率和上传速率分别是302Mbps和16.3Mbps。

  记者又测试了5G的室内信号,随机走进路边的一家商店,记者发现,每向里走五六米,信号就会掉1格。原本在室外显示为3格的信号,还没等记者走进商店的最里面,5G信号已彻底消失,只能使用4G信号。这并非偶然现象。记者随后在北京多个地段测试,在进入房间或大厦内不久,5G信号基本都会消失。

  5G信号为何难以“登堂入室” ?一家运营商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1G频率为800MHz,如今5G的频率已经可以达到4900MHz。电磁波频率越高,波长越短,衰减也越快,更容易被障碍物屏蔽。这就意味着,仅凭室外基站,5G已很难完成对室内信号的覆盖。北京铁塔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5G基站的信号范围最多能覆盖方圆1平方公里,只有4G基站的一半多。

  央视大楼、中日友好医院、大兴机场……在这些已实现5G信号覆盖的区域,市民不难发现一个5G时代的“标配”——室分设备。室分设备就相当于5G的室内微型基站,可将信号相对均匀地分布到室内。北京铁塔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北京5G室分设备的数量,可能会几倍于5G室外大型基站的数量。

  天线位置偏低影响5G覆盖

  “5G信号覆盖范围小,也跟降低经济成本的考虑有关。”北京铁塔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通讯基站来说,5G基站挂得越高,信号覆盖范围也就相对越大。但据披露,目前北京铁塔建成的5G基站中,多一半都是在原有基站上改造而成。在这些铁塔上,基站的安装顺序基本上是3G基站天线在顶上,4G基站天线在中间,5G基站天线位置最靠下。

  “这带来的结果是5G基站天线可能比其他基站天线矮了约10米。不要小瞧这10米高度,5G基站的覆盖范围可能因此缩小了至少上百平方米。”这位负责人说。

  运营商为何不把5G基站挂到铁塔顶上?这位负责人解释,拆卸并重装原有基站需要布线等各种成本,还有一定损坏的几率。为了快速且低成本地建设5G基站,运营商通常会选择将5G基站安装在原有基站下方。

  增设基站设备仍要过不少关

  运营商要想顺利把5G基站建到小区或者把室分设备搭建到写字楼和居民楼内,实际操作起来也并非易事。与宽带入户类似,未来三大运营商也将“跑马圈地”,争抢将5G基站和室分设备安装到小区里和楼道内的机会。

  5G信号覆盖需要建设更多基站,但有些小区居民对于基站的态度并不友好。据公开报道,山东菏泽、湖南长沙、吉林长春的一些小区,近期接连出现三大运营商联合撤出的情况,起因普遍是业主认为基站辐射过大或伤害人体健康。虽然各地运营商曾多次解释,按照国标施工建设基站不会对居民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但仍有业主集体阻挠建设甚至破坏基站设施,无奈之下当地运营商最终选择退出。

  运营商进入小区或写字楼的施工难点还不止于此。今年市通信管理局曾披露,目前本市仍有物业对有意进驻的运营商收取高额进驻费。对此,本市正在进行相关整治。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