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主业陷瓶颈 中国移动押注5G

钱瑜 濮振宇
2019年08月09日08:0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业陷瓶颈 中国移动押注5G

  在通信行业集体转型之际,中国移动也结束了业绩高速增长。8月8日,中国移动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同比下降0.6%,股东应占利润同比下降14.6%。业内人士表示,受市场饱和、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中国移动的业绩下滑已在意料之中。而对中国移动而言,要想突破业绩天花板,未来需要在结构调整和5G布局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流量红利消退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运收入实现3894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实现3514亿元,同比下降1.3%;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511亿元,同比增长3.6%;EBITDA率为38.8%,同比上涨1.6%;股东应占利润为561亿元,每股盈利为2.74元,同比下降14.6%。资本开支为852亿元,自由现金流达到410亿元。

  分业务类型看,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485.36亿元,同比下降22.85%;数据业务收入2917.8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他服务业务收入111.09亿元,同比增长10.15%;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收入380.02亿元,同比下降6.41%。

  事实上,中国移动业绩下滑早有先兆。根据工信部发布数据,上半年,国内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1亿元,同比下降0.03%;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4596亿元,同比下降4%,占电信业务收入的68.4%;截至6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较上月末减少353万户。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财报中也表示:“随着传统通信业务市场趋于饱和,流量红利快速消退,简单依靠传统要素投入来推动业绩增长难以为继,行业整体呈现负增长,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也承受较大压力。”

  尽管业绩下滑,但中国移动同期的用户规模仍略有增长。上半年,中国移动移动客户净增998万,达到9.35亿;4G客户净增2113万,达到7.34亿;有线宽带客户净增1820万,达到1.75亿;物联网智能连接净增1.42亿,达到6.93亿;咪咕视频月活跃用户增长40%。

  “上半年中国移动业绩的下滑,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对去年表现的一种反弹。”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2018年,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各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力度都很大,流量资费下降明显,但由于流量消费量很难一直高速增长,因而这种通过降费刺激消费来实现收入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双重结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作为主业的通信服务收入整体下降,但中国移动上半年业绩仍有一些亮点。上半年,中国移动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收入占比也进一步提升。其中,魔百和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59.7%;DICT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47.3%;物联网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3.8%。

  从占比上看,2018年上半年,个人移动市场在中国移动总收入占比中高达75.3%,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市场仅分别占6.2%、10.7%和7.8%;2019年上半年,个人移动市场占比减少至71.6%,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市场的占比分别提升至7.6%、12.5%和8.3%。

  比较而言,上半年,中国移动在网络运营及支撑方面的花费明显减少,仅为980.8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130.04亿元相比,下降达13.2%。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销售费用和销售产品成本分别为343.3亿元、39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1%和8.97%,其中销售产品成本增加的原因主要为智能硬件、物联网和ICT设备销量增加。

  根据财报,除了业务结构持续调整,中国移动还将调整组织架构。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已确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拆分政企客户分公司。拆分之后,中国移动政企业务将效仿电信模式,管理职能将收归总部,业务开展由各分公司负责。

  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中国移动提到,计划完成政企、云服务、家庭业务、国际业务领域的组织运营体系改革方案,以政企分公司为基础成立政企事业部,以苏州研发中心为基础成立云能力中心,以杭州研发中心为基础成立智慧家庭运营中心,设立总部国际业务部,加速打造云服务、家庭业务领域的核心能力,全面提升政企市场、国际市场领域的统筹和拓展能力。

  针对该改革方案的落地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指出,“这两年,中国移动一直在拆分业务组建独立公司,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另一方面也是想找回当年‘创业’的感觉。 5G业务将会改变大量的垂直行业,政企业务会成为未来竞争最激烈、价值也最高的市场,中国移动的调整势在必行”。

  5G负重前行

  主业增长遭遇发展瓶颈期,中国移动并非没有增长机会。除了推进业务多元化,中国移动将希望寄托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移动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将加快推动5G发展,打造“5G+”新优势。

  对于主业陷入瓶颈期的中国移动而言,万亿级的5G市场无疑将带来一轮业绩增长的全新机会。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预计2020-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5G网络总投资额在9000亿-15000亿元,同期电信企业5G业务收入累计将达到1.9万亿元。

  中国移动在财报中再次重申了自身技术路径为“以SA为目标架构,同步推进NSA和SA发展与成熟”,2019年内中国移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服务。

  在主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国移动今年在5G建设上的支出显得更“精打细算”。根据计划,中国移动在2019年的资本开支(含5G投资)为不超过1660亿元,低于2018年的1671亿元。而且,由于中国移动2019年上半年的资本开支(852亿元)大幅高于2018年上半年(795亿元),因此下半年中国移动能花的钱要明显少于去年同期。

  为了更省钱地建设5G,中国移动还在财报中表示,(将)充分利用4G站址,传输资源,实现低成本高效建网。除此之外,在降成本方面,中国移动还加大了对低效无效营业厅店的清理工作,包括关停超500家自营厅和超1200家合作厅。

  不过,付亮认为,目前各国的5G技术都没有完全成熟,部分已经开通5G业务的运营商也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短期之内,5G对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各家运营商业绩的帮助将相当有限,运营商的负增长压力仍会比较大。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