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手机售价“平”过预期 运营商将推出优惠套餐

陈学东
2019年08月01日08:15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手机售价“平”过预期 运营商将推出优惠套餐

  5G商用牌照6月6日发布后,国产5G手机纷纷加快上市节奏。7月26日,华为首款国行5G手机Mate20X 5G正式亮相,已经开启预售,8月16日正式上市;此前三天,中兴通讯抢先开启旗下首款5G手机天机Axon10 Pro 5G版的预约,8月5日正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半年前动辄万元的“吹风价”,首批5G手机的价格明显降低。两款国产5G手机的售价均比此前市场猜测的低了一半,不知道会不会让原本持观望态度的用户提前心动。

  预售价格均远低于“吹风价”

  6月,一份广为流传的“中国联通5G手机定价表”显示,6款5G手机售价均超过了万元,华为Mate20X 5G售价12800元,OPPOReno 5G、vivo NEX 5G和小米MIX3 5G售价11800元,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和努比亚mini 5G售价10800元。

  此前,不少专业人士预测,因为今年是5G商用元年,所以5G手机价格将普遍偏高,价格基本在人民币8000元-10000元,预计今年年底可能出现4000元-5000元的手机,明年会有2000元-3000元的手机,快的话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可能就会出现千元机。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中兴5G版手机预售价格仅4999元,相比此前预测的价格便宜了近一半。华为Mate20X 5G版此前预测价格过万,然而正式公布预售价格为6199元。vivo iQOO 5G版将在8月上市,从网络上流传的iQOO Plus 5G宣传海报来看,vivo的首款5G手机售价为4498元。

  由于目前5G手机芯片、天线等成本比较高,5G手机的硬件成本在4000元左右,部分手机的成本还要更高。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表示,华为5G手机定价比较激进,主要是希望第一款5G手机能更快让消费者体验到,不想让价格成为5G用户的门槛。他还表示,华为在5G时代初期不考虑盈利或者不盈利,而是联合运营商、联合用户让5G市场快速成熟起来。

  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也表示,vivo的首批5G手机价格会接近成本价,或者亏本卖都是有可能的,“作为头部企业,有义务推进5G的快速发展。”

  目前除了华为与中兴之外,vivo、OPPO以及小米等头部手机企业均表示在第三季度推出5G版本的手机。“在今年商用初期,5G手机的产量和销量都不会像4G手机那么大,但明年在芯片厂商以及运营商等多方位的支持下,市场将会被激活,有望达到1亿部。”秦飞表示。

  基础网络正加速建设

  5G手机的售价已经趋于稳定,相较于4G普通版上浮1000元到2000元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处在可以接受范围。但从目前已经开启预售的两款5G手机来看,市民仍处在观望状态。

  截至7月31日下午5时,新快报记者登录电商平台看到,华为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已有11.3万人预约Mate20X 5G,天猫华为官方旗舰店预约人次则约为7.7万。如果说华为的预约量还算差强人意,那么中兴的预约量就可以用惨淡来形容。截至7月31日下午5时,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在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只有445人预约,而在中兴天猫官方旗舰店预约人次则只有152人。

  “现在买部5G手机,大部分地方都用不上,买来干嘛?”很多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几乎相同的态度——大多数人对于5G手机的态度,仍是观望,再观望。

  5G开放商用以来,运营商征集了少量友好用户提前体验5G设备,“5G信号不连续”“耗电快”“发热量大”等是反映最多的痛点。集邦咨询(TrendForce)分析师黄郁琁表示,受制于5G通信基站尚未就绪、通信资费不明确以及手机售价仍高昂等问题,预估今年全年5G手机生产总量将在500万部上下,渗透率在0.4%。

  这些痛点其实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即基础网络不成熟。5G完全不同于2G、3G、4G,它更适合通过微基站连接,而不是像前几代一样靠宏基站进行广泛连接,要求基站更密。“5G手机的渗透率能否快速提高的关键在于单机售价以及资费方案。若就单机售价进行讨论,芯片价格是否亲民、规格是否能中阶化就成为影响单机售价最关键的两个要素。”黄郁琁认为,以今年来看,5G终端售价依然较高,较难引起市场共鸣。

  但记者从消息人士方面得到消息,除了手机厂商外,运营商将会在未来两个月内正式推出5G产品的优惠套餐,以100G的流量宝为例,并不会高于现在的套餐资费很多。“5G不是靠流量赚钱,应该靠5G的价值来挣钱。”秦飞表示。

  事实上,基础网络建设正在加速。7月26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介绍,截至6月底,广东已建成5G基站8949座。到今年年底,广州、深圳5G基站将分别达1.46万座、1.43万座,全省5G基站将超过3.2万座。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础网络的完善以及合理的资费套餐,或许到了今年年底会迎来5G手机的首个爆发期。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