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荣耀靠“芯”突围 重塑旗舰机准入门槛

许隽
2019年07月26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荣耀靠“芯”突围,重塑旗舰机准入门槛

  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千元机”市场热闹非凡。一方面,以华为、荣耀等为代表的厂商率先入局5G,未来拟借助旗下首批5G手机抢占4000元以上高端市场;另一方面,这些品牌持续通过子品牌或子产品线“增兵”1000-1999元价位段(下称“千元机”)市场,冲击全价位区间手机市场的意图相当明显。

  然而,目前3000元及以下价位的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行业内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时代加速到来,今后“千元机”乃至2000-2999元手机的竞争焦点将从“全面屏”等逐渐转向手机AI领域,并最终演变为手机芯片之争。

  “千元机”市场竞争升级,旗舰配置下沉成趋势

  进入2019年,国内手机“千元机”市场不断升温。包括Redmi、OPPO、vivo等在内的厂商陆续发布了一系列千元价位,部分上探至2500元的手机,且都搭载了4800万像素镜头、AMOLED屏等旗舰机方案。

  近年来,随着供应链体系日益完善,手机组件的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屏下指纹、多摄镜头等方案加速从旗舰机下沉到入门级手机市场,“这是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结果。”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引述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称2015年至今国内“千元机”所占市场份额由26%升至43%,2000-2999元价位段手机份额亦有上升,显示兼具性能及价格优势的手机越来越成为用户的主流选择。

  尽管如此,2017年以来手机行业创新乏力,各厂商在“同质化”的泥沼中苦苦挣扎,3000元以下价位市场首当其冲。“下一个十年,5G、折叠屏等有望成为千元价位手机新的竞争点。”艾媒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在这之前,聚焦AI算力等的优质芯片或将成为挽救这一价位段手机市场的“神助攻”。

  借力麒麟810芯片,荣耀重塑“千元旗舰机”准入门槛

  7月23日,荣耀召开品牌9X系列新品发布会,宣布该手机全系搭载麒麟810芯片,售价1399元起。值得一提的是,荣耀9X也是国内首批用上7nm制程麒麟810高端芯片的“千元机”。

  此前,售价2799元起的华为Nova 5也搭载了此款芯片,使得该机在AI算力及能效等方面相比上一代全面升级。“我们希望通过提速的创新和产品迭代,给友商设立一个标杆和样板,告诉市场未来的1500至2500档位应该是怎样的性能和配置。”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将麒麟810高端芯片下沉到荣耀X系列,是品牌史上“最激进的一次旗舰技术下沉”。

  据了解,麒麟810的7nm工艺相比10nm,能效提升28%、晶体密度提升64%;而相比8nm,能效提升20%,晶体管密度提升50%。在跑分测试中,麒麟810的AI得分超3.2万,远超骁龙730,综合体验比起骁龙855也毫不逊色。

  为什么选择将麒麟810芯片下放到千元价位的荣耀9X系列?赵明指出,“每一代的荣耀X旗舰,都起到了行业的标杆作用,重新定义了行业标准。”而通过搭载麒麟810芯片,荣耀9X将拥有可媲美高端旗舰机的配置和使用体验,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领先”。

  那么,麒麟810芯片将如何为手机赋能?据了解,该芯片将为用户的AI拍照、游戏及通信体验带来全面提升。以拍照为例,凭借ISP性能和算法双提升,其可提高手机的降噪能力及细节展现能力,AI的加入还可以实现毫秒级人像视频抠图。

  手机鏖战下半场,核“芯”科技成竞争焦点

  随着旗舰技术加速下沉,3000元以下手机在性能方面的差距正不断缩小,“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孙燕飚指出,该价位段内的手机主要搭载骁龙710、730处理器,这使得它们在AI算力等方面未见明显差距,而今后品牌要抓住主动权,拥有自研芯片将是最佳选择之一。

  “芯片正越来越成为一线手机厂商保证产品技术含量,并在全价位区间取胜的重要筹码。”张毅说,此前小米被指已出手投资芯片业务,苹果亦正寻求自产芯片,而在此方面,华为、荣耀拥有超越其他品牌的绝对优势。

  正因如此,本次荣耀率先在“千元机”中引入麒麟810芯片,不仅将大幅提高千元旗舰机的准入门槛,还标志着手机市场已从简单的“堆料”走入拼“芯”、拼“自研科技”的时代,“荣耀要做的,就是把创新加速,用无与伦比的创新加速度,让对手产品根本无法跟随。”赵明说。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