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广东封停涉诈骗案电话43万个

2019年07月11日08:0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封停涉诈骗案电话43万个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张华伟 黄珏)昨日上午,“百万骑手 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广州分会场在英雄广场启动。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1至6月份,省反诈中心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近22.5万名,避免经济损失24亿余元。

  昨日在现场,100名美团骑手正式出发,他们将把100万份反诈宣传单张在广州范围内开始第一批投放,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省反诈宣传活动。

  今年1至6月份,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万余宗,财产损失4.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45%、32.07%。省反诈中心累计查询涉案电话6.5万个,封停涉案电话43.2万个;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近22.5万名,避免经济损失24亿余元;累计止付涉案银行账户3.7万个,止付赃款7.36亿元,成功为586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1亿余元,协助外省市返还冻结资金371万元。

  警方提醒,近期冒充客服、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案件高发多发。

  “杀猪盘”诈骗

  受害者主要是大龄男女青年和同性恋群体。诈骗团伙在各类婚恋交友、社交、同性恋论坛等渠道物色潜在对象,通过利用受害者对美好爱情的向往骗取信任,待时机成熟后,诱骗受害者参与虚假赌博网站或投资平台,直至将受害者财物骗光后便拉黑事主。

  防范提点:婚恋、网上交友须谨慎,在没有当面核实对方身份前千万不要盲目相信!要时刻谨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个人信息。赌博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一旦发现财产损失或心存疑问,请及时拨打110求助咨询。

  高考招生诈骗

  作案手法五花八门,犯罪分子通过短信、电话或网络聊天的方式,向考生及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吸引考生和家长“上钩”,从而将他们引入骗局;利用考生和家长使用手机App获取高考资讯的机会,作案人员通常将恶意木马植入手机App诱骗用户下载,获取用户信息;诈骗分子会谎称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自己有“特殊关系”,明示或暗示可以帮考生争取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然后索取指标费。

  防范提点:切勿点击不明网站链接,谨防“内部招生”“计划外指标”“低分高录”“跳档录取”“催交学费”及领取“高考补助金”等各类诈骗手段。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