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加持,在线教育场景“大变身”

卢云龙
2019年07月01日08: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加持,在线教育场景“大变身”

  上海2019MWC大会上的5G智慧教学展示。

  信息时报记者 潘静文摄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2019MWC大会上,联想智慧教育展台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的关注。记者从通讯及教育行业的业内人士方面了解到,在5G应用落地前后,已经有多个科技企业积极将5G技术应用到在线教育中,扩展新教育场景,一些长期存在的行业“痛点”也得以解决。相关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发展迅速,5G应用的到来有助于教育与科技结合,对该行业的发展将带来显著的变化。

  5G主场智慧教室人气高

  在本届上海MWC展会上,5G给B端提供的解决方案拥有相当高人气。在联想的5G展台,其智慧教室的应用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关注。现场,联想方面介绍,联想已经推出了5G+边缘云系列解决方案,赋能包括教育行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智慧教室已经在实际场景中应用。

  早前,联想为四川凉山州宁南县初级中学捐赠的智慧教室,通过“云+资源+软件”的形式,为老师们提供了体系化的教学工具和内容库;通过大数据算法,根据学生的历史学习和错题记录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推送和错题温习库,从而帮助师生提升教学效率,完成更高效、自主的学习体验。

  除了联想,记者发现已经有多个科技公司在今年频繁借助5G发力教育行业。早前召开的中国联通(600050)“5G+智能教育”行业应用发布仪式上,网龙通过5G网络展示了全息远程互动教学。依托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网龙在同一时间,为来自福州和武汉的两地学生带来了一堂物理公开课,这是教育领域5G应用与全息投影相结合的先例。

  有效解决在线教育多个“痛点”

  在业内看来,5G带来的大带宽能为在线教育更加突出人的互动创造条件。51Talk联合创始人贾彩建认为,5G下可以支持场景化“一对多”教学,让学生们仿佛身处同一教室上课,解决目前在线教育普遍存在的缺乏同伴交流的问题。

  网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5G应用对教育行业多领域都有明显帮助。在教育技术上,5G将为AI、VR/AR、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网络支持;在教育内容上,包括网龙在内很多平台拥有高质量的3D/VR教学资源,5G技术将帮助用户快速同步这些教学资源,提升教育用户的体验参与度和学习主动性;在教育服务上,借助5G技术,教育从业者通过这个高效的备授课软件可以同时给数万、数十万学生上课,跟学生实时互动,实现因材施教。

  此外,5G+教育也满足了很多地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上周,2019年品牌学校建设成果推广会在沈阳召开。据参与推广会的中国移动介绍,在5G智慧教室中,通过人脸识别、视频监控、定位跟踪、互动教学、远程教学、走班排课、教务管理、在线教育等一体化解决方案,5G使家校无缝连接,形成“教-学-练-测-评-补”的学习闭环,推动智慧校园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国移动积极整合自身在基础通信、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与教育部、北师大共同打造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教育部-中国移动”移动学习联合实验室。

  教育场景将更多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已有多个学校尝试通过5G技术布局“智慧学堂”,早前在广州广雅中学举行的科技节活动上,“基于5G技术的学习体验”展位,当中会很多场景下师生们以人机交互的方式融入计算机生成的立体仿真教学场景。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创新研究部部长李赞坚认为,通过新技术改革原有的课堂模式,使课堂变得更高效。

  工信部发出5G商用牌照后不久,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和广州市教育路小学也进行了一节基于5G技术下的“非遗空中课堂”。广州天河区前进小学教师张丽元认为,学生对有趣、生动的新事物特别关注,5G带来的多元化教育场景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5G到来之前,在线教育已经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分析与发展趋势》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089.1亿元,同比增长28.1%。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超过260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将会持续较低但增长稳健。

  广州教育学者、《怪爸爸笨女孩》作者程敏认为,5G能够为在线教育发展“提速”,“目前在线教育从业者可谓‘僧多粥少’,5G的出现能够将科技行业人员带进教育行业,二者结合可以让在线教育获得多元化发展。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