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创新技术赋能IOT 携手共筑产业生态

2019年05月09日10:4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创新技术赋能IOT,携手共筑产业生态

  5月7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的物联网分论坛上,华为公司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肖然带来了题为“携手共筑物联网产业生态”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对IOT产业发展的最新理解、认识和定位,希望为整个IOT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

华为公司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 肖然

  今天,万物互联的发展速度已超乎想象——2017年全球物联网的连接数已经超过人口总数。对此,肖然首先谈到,华为预测2025年连接数将达到1000亿;但IOT产业正面临着商业闭环的价值链长,感知侧和业务侧碎片化,以及行业人才短缺等挑战,因此亟需产业链各方协同,以促进整个IOT产业健康发展。

  肖然表示,在IOT产业生态中,华为有三个角色定位——平台的搭建者、连接的创新者和生态的推进者。

  在面向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To B型的IOT领域,华为会依托基础通信芯片(如NB-IOT、C-V2X、5G等)和开源的终端操作系统liteOS,结合华为开放的IOT云平台(Ocean Connect),为IOT产业打造安全可靠、“端-管-云”协同的开放合作“黑土地”。而面向智慧家庭、生活等To C型的IOT领域,华为则愿意发挥智能手机在连接、入口和用户上的合作优势,通过联合研发、Hilink认证等多种方式,面向全球开放,与生态中的合作伙伴联合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此外,华为还会持续不断的在“端-边-管-云”四个层级,就连接、计算两个技术维度为IOT产业做好技术赋能。

  随后,围绕华为5G、人工智能等新型ICT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对IOT产业的促进情况,肖然谈到,端到端5G技术能力使得IOT产业具备更宽、更快和更广的连接能力,而5G的应用将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初期:基于增强的移动宽带eMBB技术,满足大带宽、低时延需求,实现带宽10倍提升;

  中期:借助增强的mMTC连接技术,以及高可靠低时延技术uRLLC,为实现业务隔离与差异化体验提供保证;

  成熟期:以端到端分片技术保障5G广泛地应用于各垂直行业。

  回顾全球3G、4G的商用进程,肖然表示,全球3G达到5亿用户用了10年,4G用了5年,5G可能只需要3年。目前华为已经获得40个以上的5G商用合同,并在2019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首款5G商用手机Mate X。

  华为认为,AI是一种通用技术,其广泛应用也将推进IOT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在2018年华为全联接(HC)大会上,华为发布了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肖然指出,华为已经从芯片、算子、框架到应用使能四个层面打穿了AI的技术堆栈,并从“端、边、云”三个场景为IOT产业提供AI使能支持。

  针对社会IOT人才生态合作与服务,肖然表示,华为通过云学院、OpenLab、沃土工场等多种方式,提供了诸如线上/线下培训赋能、人才职业认证、产品技术认证、1对1专家支持等服务;与此同时,华为还提供了面向开发者,帮助其解决方案快速上市的云市场。这一切,都将更好地助力IOT人才生态繁荣发展。

  最后,肖然表示,随着行业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产业链各环节更紧密的合作和联合创新,用户需求、技术、人才、商业模式等要素会进一步发展和结合,ICT技术的持续创新也必将给IOT领域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并让最终消费者受益。华为愿与产、学、研伙伴和用户一起,为数字中国、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贡献自己的独特价值和力量。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