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张铭阳
2019年05月08日13: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2019年5月5日,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华为联合福州市人民政府在具有“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三坊七巷举办了题为“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高峰对话,特别邀请了部委领导、院士/学者、城市代表、企业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与挑战,探讨数字化转型路径,将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创新技术与城市场景结合,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该活动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 对话未来”主题活动之一。

  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如何全面应用数字技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共同关注的问题。

  高峰对话由华为公司战略副总裁郑志彬主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华为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肖然,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等参加。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进入到第二届,福建的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政务、数字服务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最多跑一趟的行政办理事项已经达到了90%,一趟不用跑的事项已经达到了1/3。数字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呈现了加速发展的态势。去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了1万亿元,占整个GDP总量接近1/3,同比增幅达到了22%。郭省长还说:欢迎华为公司把先进的技术带入福建,并带来更多的生态伙伴,在福建这片沃土上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的发展,构建数字平台,推动数字世界不断走向更美好的前程。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技术创新将决定数字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发表主题演讲。倪院士说: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自主创新是确保数字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如何进行技术创新?他有三个建议:一是要抓住关键技术的牛鼻子。在信息通信领域,主要的关键技术包括硬件领域的芯片和软件领域的基础软件,芯片产业的短板在于制造、材料等领域;基础软件的主要指操作系统和大型工业软件。二是要坚持自力更生来突破核心技术。三是要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举措。第四,我国技术创新从“跟跑”到“领跑”完全是有可能的。例如在5G领域,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5G技术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说:数字中国建设是国家战略,政府引领着城市的数字化建设,而智慧城市是以城市维度的数字化转型。华为数字平台,以云为基础,整合各种新ICT技术,打通各类数据。向上支持应用快速开发、灵活部署,使能各行业业务敏捷创新;向下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做到云管端协同优化,从而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打通。这个数字平台,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数字底座,它将数据融合与打通,并且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与共享,形成城市的“智慧大脑”,为城市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先进的手段。华为的数字平台,不是颠覆,不是摧毁,而是帮助、增强、使能。

  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

  华为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倪光南院士、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参加研讨,探讨了如何借助创新的技术,为城市打造坚实的基础设施平台,更好的助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中国。

  华为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左一),倪光南院士(左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中)、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右二)、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右一)

  针对数字化转型倪光南院士分享道:原来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对老的方式的颠覆,但我们其实要构造的是智能,不是颠覆;是把原来的提升,而不是吞噬一切。我们往往看到数字化老的(既有的)和新的不太一样,我们要把老的做得更好,并不是完全否定,这样可能更符合我们当前推进数字世界、促进中国的战略方针实施。

  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分享了产业革命的四大特点,他认为一个是网络化,一个是软件化,一个是智能化,还有一个是开放。何院长非常认可华为的“数字底座”,他认为开放平台就是要汇集和协调资源和智慧,这是一个时代的特点;智能化也体现在要通过计算、存储和感知来实现;软件化的本质是释放人脑的智慧;至于无处不在的联接,网络越通达,数据流通越迅速,发展就越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谈了环保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规划与展望, 他说目前来说有几个方面的瓶颈:一、我们的网络建设还不够;二、数据的互联互通还不够;三、我们数据分享、共享和分析现在还不够;四、我们打假还不够,现在还是有不少冒牌的APP,冒牌的数据容易误导公众的。

  针对数字经济,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说:华为数字平台所瞄准的下一波数字经济变革,则属于“产业数字化”,用数字技术驱动各行各业转型,让传统产业迸发数字经济的新价值。这一波的数字经济新价值,将比上一波更加巨大,变化也更加深刻。因此,产业数字化,专业度和复杂度也要高出很多,与以往的数字产业化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这要求面向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平台,不但要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去做出创新,还必须保持开放性,能够吸引全社会的资源一起协同创新,形成开放共赢的生态力。

  华为帮助全球4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在国内华为已经为包括北京通州副中心、深圳龙岗、广西桂林、湖南益阳、兰州新区等超过60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并实施落地。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华为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端、管、云的优势,通过数字平台优化整合各种各样技术,融合数据、使能业务、开放能力,聚合优秀应用,再结合无处不在的联接和无所不及的智能,打造数字世界的底座,构建真正的新型智慧城市,实现数字中国的梦想、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愿景。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