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广州市公安局公布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李栋
2019年03月22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均破电诈案11宗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公布2018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绩单”——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086起,日均破案11宗,依法刑事拘留电信诈骗嫌疑人2155名,逮捕电信诈骗嫌疑人1098名,破案、刑事拘留、逮捕数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上升。

  据介绍,广州市“飓风2018”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考核名列全省第一名。广州警方在全国率先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新侦查”模式,形成了专业研判、专案攻坚、专门打击的“三专”打击模式。不仅集中了警力资源配备,提高了打击效能,还有效释放了派出所警力资源,极大促进了涉案资金原路返还工作效率。

  据介绍,根据广东省公安厅部署,广州警方组织开展“飓风2018”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创新“专业队打击专业犯罪”模式,在全国率先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开展专业化、集成化打击,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新侦查”模式,形成了对新型犯罪特别是电信诈骗犯罪的专业研判、专案攻坚、专门打击的“三专”打击模式。

  2018年专业队成立以来,对电信诈骗犯罪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打击攻势,接连组织了3次具有全省“飓风”专案代号的收网行动,分别是“飓风9号”“飓风11号”和“飓风13号”专案收网行动,一举捣毁18个窝藏在广州市、辐射全国范围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79人,依法刑事拘留947人,缴获服务器32台等一批涉案物品。

  专业中队的成立,不仅集中了警力资源配备,提高了打击效能,而且还释放了派出所的警力资源,为在接处警的第一时间能够有足够警力迅速开展涉案账号的查询、冻结、止付工作创造了有效条件,切实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极大促进了涉案资金原路返还工作效率。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资金链”和“信息链”两个关键节点,广州市反诈中心以公安为主导,联合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共建“反诈专家团队”,共筑“反诈防火墙”,并进一步加大涉诈境外电话的关口拦截工作,堵截诈骗案件发生。

  据悉,反诈中心坐拥大数据研判的“网中央”,运用多个高科技系统开展多元分析预警,深度挖掘潜在被骗人群,提前介入综合开展劝阻工作,日均劝阻安抚潜在被骗群众700人左右,高峰日超过3000人,劝阻挽回金额不可估量。其中,2018年单笔挽回最高金额的劝阻成绩,是劝阻一名女老板,为其挽回450万元巨额资金。

  此外,反诈中心24小时受理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报警咨询求助,9家银行、3家电信运营商及多家互联网公司派员带资源带权限进驻,200多家银行、5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建立了“点对点”联络员远程协同,斩断资金链。2018年,共查询涉案银行账号9万多个次,止付冻结银行账号2万多个,止付冻结涉案金额5亿余元。

  典型案例一

  冒充合伙人诈骗400万元 报警后成功拦截

  2019年1月23日16时15分,反诈中心接到某企业负责人金女士报警,称其当天下午被人通过微信冒充其生意合伙人要求支付货款,被骗400万元。接报后,反诈中心接警员立即报送值班民警,并将警情共享到反诈中心值班组长席、花都区公安分局。由于涉及金额巨大,接警员在上报的同时,按照警情处置相关流程,首先采集嫌疑人银行账号,值班民警先行与驻点反诈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做好预警。2分钟后,事主提供了2个嫌疑人农业银行账号,值班组长推送到反诈中心农业银行驻点席位。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快速反应,于16时18分成功止付2个嫌疑人银行账号余额共400万元。

  此时,事主金女士与接警员仍在通话中,反映其被骗的具体情况:当天下午,长期与事主有生意往来的合伙人“微信”主动联系,要求其支付货款。由于近期事主确实通过微信与对方商谈好一个合作项目,便降低了警惕性,在花都区某网吧通过网上银行,分6笔向对方提供的2个农业银行账号转账共400万元。转账后,事主通过微信将网银转账记录截图发给对方,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复,拨打合伙人手机号码核实后发现被骗而报警。

  典型案例二

  财务被假“老板”忽悠转账 公司损失86万元

  2019年1月10日晚,反诈中心接到越秀区某公司90后财务文员袁女士报警,称有人通过QQ冒充其公司老板,催促其转出一笔业务退款,导致其公司被骗86万元。

  当天下午,袁某在公司固话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华×公司”的职员,称要联系开发票事宜,加袁某QQ并拉入一个新的QQ群。群内有自称是袁某公司“叶老板”的人与对方谈了些业务合同及转账方面的事情,并让袁某联系“华×公司”陈总催其转合同款。袁某按“叶老板”指令联系对方,被告知合同款已转到“叶老板”个人账户,“叶老板”通过QQ发来一张伪造的“华×公司”银行转账单。随后,对方公司称业务合同需要修改,要求先将86万元退回。

  因对方多次催促,袁某并未多想,便将退款需求转达给另外一位公司财务。该财务信以为真,也没有另行向公司叶老板再次核实,便向对方转账86万元。财务转账过后发现似有不妥,又在自己公司原有的QQ群里问叶老板,但真正的老板到了晚上才看到信息回复,这才发现被骗,马上报警。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