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企业业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打造“+AI”产业生态

2019年03月21日21:4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21日电 (赵超)今天,以“因聚而生 智能进化”为主题的2019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在福州开幕。在会上,华为宣布企业业务2018年突破百亿美金收入规模,成立八年来年均增长40%。华为表示,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企业业务的新定位是"Huawei Inside",将"平台+生态"战略演进为"平台+AI+生态",共同实现智能进化。

企业业务站上百亿新起点

华为企业业务成立于2011年,与运营商业务、终端业务并称为华为三大业务线,也是目前华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业务线,被视为华为未来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华为企业业务自成立以来,8年成长了10倍,年均40%复合增长率,在2018年全球突破了百亿美金销售规模,中国区也达到500亿人民币的新高峰。

在中国区企业业务成长的同时,华为一直致力于推动的生态建设也成效卓著。阎力大介绍,在2018年,中国出现了2个百亿伙伴——中建材和神州数码,过亿伙伴的数量增长了67%,达到了105家。华为与700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了900多个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覆盖交通、电力、园区、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

同时,华为的云生态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云伙伴数量增长近1倍,开发者数量增长了20倍,在线付费用户数增长了15倍。

从“被集成”到“Huawei Inside”

Gartner第三方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8年中国ICT硬件投资年化增长达到15%。在全行业受益于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时,未来几年的发展预期却并不容乐观。

“数字化转型进入爆发期,我们正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阎力大认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正积极采用人工智能等最新的数字化技术,给传统业务的流程、生产方式,甚至是商业模式,注入新的活力。传统的行业如银行、汽车、电力等已经驶入了转型的快车道。

阎力大表示,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在坚持“被集成”的基础上,华为企业业务的新定位是“Huawei Inside”,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的底座、成为数字世界的内核。

为推动生态建设,助力合作伙伴转型,华为表示将从方案孵化和智能营销、方案复制、伙伴激励等方面加大投入。华为将拿出1.2亿人民币来加强对伙伴的赋能培训,支持伙伴提升解决方案能力;提供4.5亿的专项激励,牵引伙伴重视云、解决方案的销售。

推动产业生态向智能进化

本次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的主题是“因聚而生 智能进化”,人工智能也成为华为企业业务在新的阶段发力重点。

今年大会上,主展厅以AI为主线,搭建了行业+AI,以及智慧园区、数字平台、华为云、生态大学、5G、手机终端等21个主展区,并设置34个生态伙伴展区,行业解决方案伙伴联合展示占比为60%,云解决方案展示占比63%。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表示,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人工智能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的同时,也驱动着ICT生态发生变化。为了让生态更好地适应变化,华为将从人才获取、解决方案、交付服务、伙伴合作等四个活动推动整个产业生态向智能进化。

值得关注的是,AI人才的培养成为华为企业业务生态转型的工作重点。华为将联合超过300家高校共同打造国内首个ICT行业的全周期人才供应链,并基于此制定了在未来两年内规模培养AI人才的"创智计划",为生态"造血"。

在会上,华为发布了《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蔡英华表示,过去数年间,华为已投资超过百亿,用于自身组织架构和业务支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已经帮助10余个行业的1000余家客户,实现了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其他企业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华为将实践进行总结,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希望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