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携号转网”流程有望大幅简化

邓宇晨
2019年03月08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号转网”流程有望大幅简化

  今年将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让不少被运营商“套住”的用户拍手称快。有分析称,携号转网能促进运营商间的竞争,有利于实现“降费提速”。而从试点的情况看,“携号转网”有望实现线上申请,将大幅简化携号转网的流程。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据了解,“携号转网”曾在2006年就被提上日程,如今终于“板上钉钉”。有观点认为,只有实现了携号转网,才能促进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真正实现“降费提速”。

  多地启动携号转网试点

  由于“携号转网” 涉及多方关系,曾有观点表示,用户可能要奔波于两大运营商之间,或会面临繁琐复杂的流程。针对以上问题,工信部就曾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和云南五地进行试点。据湖北省自2018年12月启动的新流程来看,今年将在全国实行的“携号转网”有望实现线上申请,将大幅简化携号转网的流程,不用用户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可有效避免因携出方故障影响携入方的业务办理。

  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试用的新流程大大减少了用户到转出运营商自营厅跑腿的次数,加快了转网的便利性,这是工信部码号管理平台投入商用后的重大变化,这同时意味着,携号转网的障碍基本消除,为“携号转网”全国实行打下良好基础。

  或会对号码归属地

  和验证码产生影响

  在手机号码与社交网站等互联网账户密切相关的今天,换号的成本也在日益增大,因此,不少用户都在期待“携号转网”的到来。2017年8月,工信部曾表示携号转网“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携号转网”不仅涉及三大运营商,而且关联到许多第三方机构。尤其是验证码的提供方,由于他们针对不同运营商会有不同端口,难以统一,如果不解决或将出现用户无法接收到验证码的情况。

  另外,携号转网也会涉及到号码归属地的问题。由于每家运营商对号码的归属地有着不同的规则,因此携号转网后,号码拦截软件可能会对手机号码进行错误的识别拦截。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大运营商需要联手建立统一的平台,制定统一的标准,同时建立实时更新的号码库,防治骚扰电话有机可乘。”

  提醒

  这些用户可能暂时难以“携号转网”

  根据目前部分试点省市的携号转网情况来看,并非所有用户都可以立刻办理携号转网。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携号转网用户需是实名认证,手机号码不得欠费、停机,另外,如果办理的合约没有到期,也无法进行携号转网的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运营商均在进行宽带业务的促销,大部分宽带业务均需要捆绑手机套餐,且合约时间大多为2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有携号转网的准备,则需要详细了解套餐内合约的期限。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