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进入新一轮竞争 去电脑去平板化时代开启

超万元折叠手机市场普及或遇挑战

2019年02月22日19: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才过完年,各种手机都亮出‘大招’,让人又有种想试新的冲动了。”近日,在陆续看到几款新手机预告的手机爱好者罗先生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2月20日,小米、三星同时发布全新手机,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折叠手机正式面世。有分析预计,IPAD、平板电脑等大屏电子设备或面临消费退潮挑战。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折叠屏手机核心部件OLED 显示屏仍遇出货少、成本高的挑战,超万元终端售价致市场普及遇挑战。二级市场上,此前大幅上涨的市场热点板块OLED概念股21日出现下挫。

据悉,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折叠手机搭载7.3英寸可折叠OLED显示屏,向内折叠状态下,外面4.58英寸副屏可以使用常用的APP,展开之后该APP会自动适配大屏幕,起售价1980美元(约合13300元人民币)。苹果的iPhoneXS售价999美元,华为的高配版Mate 20 Pro售价858美元,相比之下,这款折叠手机价格高出不少。

多家厂商将推折叠手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折叠手机的出现可能对笔记本、iPad等大屏工具市场会有较大的威胁。可折叠手机打开后可达到7.3英寸的超大屏幕或对目前IPAD、平板电脑等手持大屏电子设备或带来冲击,去电脑去平板化的现象提前到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三星之外,不少手机厂商纷纷瞄准了“折叠屏”这块新战场。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证实,将在2月24日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发布首款可折叠屏幕手机。而OPPO、LG、努比亚等手机厂商也选择在2月份展示折叠屏手机。1月23日小米集团总裁林斌在个人微博展示了小米双折叠手机工程机,并表示未来会考虑量产。有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可折叠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40万片,并将在2025年增长至5050万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1.77%。

折叠手机仍面临技术难点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折叠屏仍面临着盖板、铰链、触控等技术难点,让屏幕完全打开后没有瑕疵,并克服折叠屏不耐磨、体积庞大、屏显效果差等难题。但面对超过万元的售价,有分析认为,可折叠手机面临大尺寸屏幕功耗更大,电池续航的难点,目前的铰链价格甚至比折叠屏还贵,而且折叠手机折叠和摊开之后的UI设计变化,都会使得目前可折叠手机价格会较高,使得终端售价高企,并将影响上市初期可折叠手机的普及。

行业平台OLED industry透露,目前国内折叠屏厂商已经实现量产出货的不多,即使去年国内面板厂商大举扩张OLED面板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今年可能仍会持续。国海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折叠屏手机面板成本不可避免地要上升,且需要投入更多费用开发零组件。当下折叠屏手机技术还没有成熟到可以便利使用的程度,折叠屏手机市场真正起量的时间应该在2020到2021年之间,且折叠屏手机还不一样有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郴群、苏赞)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