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防手机沉迷需多方共同努力

刘云海
2019年02月14日08: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手机沉迷需多方共同努力

  贵报评论《限制学生使用智能手机要科学施策》,说得很有道理,读来让人深有同感。放眼当下,手机已成了不少中小学生的“好伙伴”,手机不离身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常态。不少家长也正为此烦恼,孩子过早地接触智能手机、沉迷网络游戏几乎成了自己的一块心病。此前,杭州某老师发表《怼天怼地怼“王者”》的文章,斥责“王者荣耀”一类的手机游戏对孩子们的成长造成非常不利的负面影响。

  智能手机的功能不可谓不强大,但也使现在的孩子生活变得十分单一,而且很容易引发种种弊端,比如视力下降、沉迷游戏、变得不善与人交流等等。因此,儿童生活进入电子时代,大大弱化了孩子的想象力和阅历,无疑是一种退步。

  当然,限制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仅靠孩子个人的控制和自身的觉悟显然是不够的,更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家长要进行适当监督和引导,不能对孩子玩手机听之任之,要和孩子约定好时间,并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尽可能挤出时间陪陪孩子。其次,学校和老师要多进行教育,让孩子意识到沉迷智能手机的危害,并多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再者,社会力量也要再给力些,要多为儿童打造一些丰富多彩、切实可行的健康文娱活动,为孩子的周末和假期生活铺设载体、搭建平台、创造空间、营造氛围,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在健康有益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从而从智能手机中解放出来。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