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北京严打电信诈骗 一年破案近万起

左燕燕
2019年01月25日07:1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严打电信诈骗 一年破案近万起

  24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8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2018年,北京警方破获北京及全国案件近1万起,控制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同比分别上升30%和10%。共拦截劝阻事主近8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近6亿元。

  北京警方介绍,2018年,北京电信诈骗出现了新的变化,冒充信贷公司放贷类诈骗犯罪高发。骗子通常利用受害者对资金的急需心态,以门槛低、利息低、无抵押为由,以收取手续费、缴纳保证金、刷资金流水为借口,引导受害者提供银行账户支付密码、验证码或者要求扫码支付等方式骗取钱财。

  2018年,针对境外的中国留学生和务工人员的电信诈骗有所增加。“2018年5月,我们陆续接到在欧洲和美国的留学生、务工人员等报警,称接到冒充大使馆和公检法的诈骗,被骗后在境外报案没有受理,后回国报案。”民警介绍,由于北京的受害人较多,引起北京警方的重视,对诈骗电话进行溯源过程中发现,该诈骗窝点在菲律宾。

  2018年7月,在公安部的支持下,北京警方赶赴菲律宾,通过当地警方配合,历时4个月,找到诈骗团伙窝点,当场控制22人,“我们在窝点发现很多工位,结合境外时间,他们冒充公检法,都是夜里11点开始工作。”据初步统计,该案涉案金额已达上千万。

  北京警方表示,北京市公安局组织会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部分新闻媒体、金融、通讯、科技企业,于2019年1月24日,在支付宝开通“北京反诈”生活号,并将陆续在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通“北京反诈”账号,开展防范宣传。

  案例1

  反诈骗平台报警成功拦截100余万

  事主刘女士介绍,1月12日下午,自己接到“中国移动”的电话,对方称自己身份信息被泄露,并转接到武汉市公安局。电话中,“警察”告知,自己有可能牵涉到一起重大案件,此前已在北京控制嫌疑人,对方是洗钱团伙成员,询问她是否参与其中。

  “我说没有,电话里这个警察让我把所有的银行卡账户上报,说他们3天时间里就可以核查清楚,否则钱款会按照涉案资金进行没收。”刘女士称,由于对方清楚地说出其各项个人信息,甚至包括自己的学历都十分清楚,所以相信对方是公安人员。

  按照电话里“警察”的要求,刘女士将自己办理的三张银行卡卡号报给对方,并与对方添加QQ,通过语音联系,保持电话全程不能中断,并共享位置信息。她没有告诉家人,因为对方明确告知,她涉及的案件属于高度机密,一旦告诉第三个人,就涉嫌泄密罪,有可能被判处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当时把卡号报过去后,对方通过QQ发来一个APP,让我使用U盾,在APP上操作。当对方提到U盾我有过怀疑,但那个APP上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院字样,看着特别正规。”刘女士说,自己随即回家,准备拿上U盾给对方汇入卡内的100万元。

  就是在家门口,刘女士发现站在走廊里的民警。“有警察在你家?你别紧张,我们的通话你谁都不能说,这个是重案,我们还没和北京说。”得知民警在时,对方的声音有些慌乱,刘女士开始怀疑电话中的“警察”,最终在屋外民警的阻拦下,将电话挂断。

  站在刘女士屋外的民警,是其居住地所在派出所派出的。原来,当天下午,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的民警,已经发现刘女士正在受骗,并通过二级反诈骗平台,试图和刘女士电话联系,由于刘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的状态,只能找到属地派出所,民警在其楼道里等待近1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事主,并成功拦截。

  案例2

  海归女硕士婚恋网站险被骗30余万

  昨日下午,在北京工作的徐女士来到北京刑侦总队,向民警表达感谢,几天前,她遭遇电信诈骗的30余万元,已经成功返还。

  据徐女士介绍,自己是从国外硕士留学归来,2017年9月通过婚恋交友网站认识一名男子,两人互加微信,经过两个多月的联系,双方开始确定交往关系。由于对方称自己在日本瑞穗银行实习,两个月后会回到北京,两人没有见过面,也没有视频聊天。“我们一直都是微信语音联系,他说手机的摄像头坏了,没办法视频聊天。”

  此后,该男子称,日本瑞穗银行开了一个理财项目,回报率很高,自己作为内部员工,不允许参与。“希望得到未来的妻子的帮助。”

  “我说不想投钱。”徐女士说,但对方回复她,不需要钱,只需要到瑞穗银行的官方网站,进行资金认证,证明卡内有30万的额度就行,但需要使用U盾。

  因为和银行卡金钱有关,徐女士心中仍保持警惕,她事先和储蓄卡银行联系,要求暂时关闭汇款功能,“我想着对方没有我的银行卡密码,而且他发过来的瑞穗银行网站,我都登录官网核查了,是一样的。”

  随后,徐女士登录对方发来的瑞穗银行的官方网站,把U盾插上去,按照他的步骤去操作,其间并没有输入银行卡密码,“突然短信发来提醒,显示手机已经关闭短信验证功能;紧接着又发来新的短信,显示卡内30余万已经转出到其他账户。”

  “当时还在语音聊天中,我瞬间崩溃,意识到这人是骗子,我告诉他‘我要报警’。”徐女士回忆,对方仍在伪装,称自己不知情,求她“不要报警,我会有麻烦,我马上来北京帮你处理。”

  徐女士挂断了电话,拨打110报警,并打电话到银行进行止付。随后便有民警赶了过来,幸运的是其卡内30余万已经止付。

  ■ 警方提醒

  8种情况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 2018年反诈骗成绩单

  ●2018年全年,电信网络诈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2%,破获北京及全国案件近1万起,控制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同比分别上升30%和10%。全年共拦截劝阻事主近8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近6亿元,相较2017年的止损1亿元,上升了5倍。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等8家银行入驻市反诈骗中心,2018年以来共冻结涉案账户87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1亿余元。

  ●针对QQ冒充熟人、电话冒充熟人、网络购物异常、网络刷单诈骗4类高发案件类型,北京警方先后打掉犯罪团伙30余个,控制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侦破了我市首例以新型黑客技术实施银行卡盗刷案件。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