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浙江近百人遭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骗子月薪最高达2万元

2019年01月17日18: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近百人遭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骗子月薪最高达2万元

警方抓捕嫌疑人。 余杭警方 供图 摄

17日记者获悉,杭州余杭警方日前捣毁一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帮忙贷款或代办高额信用卡为诱饵实施诈骗,警方梳理发现,浙江全省有近百起类似案件,受害人受骗过程如出一辙。

警方抓捕嫌疑人。 余杭警方 供图 摄

杭州余杭居民戴某某(女)是其中一名受害人。

2018年10月初,戴某某接到一陌生电话,被询问是否需要办理高额度信用卡。戴某某加了对方微信,经介绍得知,其可办理3个档次高额度信用卡,分别为5万元、10万元、15万元,对应担保押金分别是998元、1996元、2994元。

诈骗团伙“公司”场地。 余杭警方 供图 摄

去年10月13日,戴某某因急需资金,便试图通过微信办理信用卡。在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后,戴某某根据10万元高额度信用卡的档次向对方支付担保押金1996元。3天后,戴某某收到对方寄来的自动收款机(POS机)。对方告知,等信用卡之后收到后,她就可用POS机直接刷流水,之后就退还押金。

犯罪分子寄给受害人的POS机。 余杭警方 供图 摄

2018年10月22日,戴某某仍未收到信用卡。她联系对方时,对方称,办理10万元额度信用卡的人太多,需排队。对方建议,升级为15万元额度可优先办理,三日办妥。急用钱的戴某某通过微信又转账998元。

三天后,戴某某仍未收到信用卡。她再次询问时,对方称需通过POS机刷6万元流水才能发放信用卡。此时,戴某某觉得有诈想退押金,但对方称,不刷到50万元一概不退押金。戴某某意识到被骗,立即报警。

犯罪分子通过微信诱骗受害人。 余杭警方 供图 摄

2018年11月12日,接警后,余杭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警方对案件进行回访和梳理串并发现,浙江全省有近百起类似案件,受害人上当受骗过程如出一辙。

余杭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海量数据分析,锁定诈骗团伙位置在湖北武汉某高档写字楼内。

12月22日,民警前往湖北武汉开展侦查。经调查,警方初步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作案流程:公司老板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信息,指使话务组人员通过网络电话或群呼系统拨打受害人电话,诱使受害人办理高额信用卡并且缴纳押金。受害人交款后,公司会将一台POS机快递给受害人对其进行迷惑。如受害人意识到受骗要退钱,客服组立即将受害人拉黑屏蔽。

2018年底,余杭警方集结百余名警力赴湖北武汉,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捣毁这一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59人,缴获赃款10余万元、各种诈骗话术百余份,扣押作案手机200余部,电脑60余台。

民警介绍,警方抓捕时发现这家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6岁,公司会根据业绩好坏给予员工提成奖励。据公司员工金某交代,其“业务组”内7名业务员一个月能完成200单左右“生意”,业务员月薪最高达2万多元。

目前,该案涉案5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余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张斌)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