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电广传媒回应发力5G的问询

陈雅菲
2019年01月17日07:4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广传媒回应发力5G的问询

   昨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对深交所2018年12月对公司下发的《关注函》进行回复,表示公司进入5G市场有三个“红利”和三项风险。今年以来,5G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话题,热度持续升高,电广传媒也试图发力5G。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电广传媒现有的条件,发力5G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找准切入点方可做出成绩。

  有三个“红利”和三项风险

  2018年12月21日,深交所就电广传媒与华为在长沙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进入5G领域的原因和可行性,并详细披露公司近四年来签署框架协议的进展情况。

  昨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回复。电广传媒在回复公告中表示,自三网融合以来,电广传媒旗下营运有线网络的湖南有线集团在移动通信业务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其认为,5G产品和市场的方向基本成形,公司的有线网络业务将迎来难得的商业契机,将积极利用“技术驱动市场”的方式抢占发展先机。

  同时,电广传媒表示,公司发展5G有三个“红利”和三项风险。其中三项风险包括,一是资金风险,建设项目所需巨额资金筹措难度大,可能延误业务时机。二是市场风险,市场拓展可能不如预期,发展节奏可能不被完全掌控。三是投资风险,5G网络建设需要大额投入,投资有效性不确定性较大。

  电广传媒发展5G是否靠谱

  根据2018年12月电广传媒和华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通信服务、产品提供、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体来看,包括5G端到端网络建设部署及战略规划合作研究、5G行业业务孵化和示范推广、打造视频3.0平台等五方面内容。而电广传媒自公告以来多次封涨停板。

  在传统广电有线网络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电广传媒不断在谋求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5G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话题,热度持续升高,东方通信、高斯贝尔和邦讯技术等连续封涨停板,5G被游资炒作追捧。而电广传媒此前宣布进军5G,也一度被质疑“蹭热点”。

  著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5G业务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第一需要上千亿的资金,第二需要大量通讯方面的人才,第三还需要有充分的业务准备,这些对于电广传媒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来还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另一方面,以电广传媒目前的整体思维能力,想与电信运营商去竞争,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电广传媒可以寻求一些切入点,例如华为、电信、移动等要做新媒体平台,电广传媒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管理产品方面寻找一个切入点,参与5G业务发展,这或许能创出一片天地。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