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处罚过马路看手机也是种安全提醒

2019年01月17日07:1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处罚过马路看手机也是种安全提醒

  交通法律法规再严厉,处罚再多,也仅仅是一种手段。毕竟处罚不是目的,罚额也不高,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达到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才是“低头族”交通罚单的真正目的。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浙江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其中明文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等行为可由公安部门进行管理处罚”。首张斑马线上“低头族”罚单便是这一新规的具体落实,可谓有理有据。

  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了许多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不少行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却一边玩手机,一边慢吞吞地过斑马线。这种现象十分普遍,让人们替其捏了一把冷汗,此举既影响畅通,易造成交通堵塞,又不安全,近年来“低头族”酿出的过马路祸端比比皆是,触目惊心。这是出台《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止、处罚此类行为的重要原因。

  有人认为,看手机是自己的私事,一些人也养成了“手机依赖症”,一时难以纠正,还有人自认为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本事了得,殊不知“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当“低头族”把注意力集中到手机这一点的时候,就很难关注到注意力焦点之外的事情,一瞬间的分心都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看手机的行人被车撞飞、家长照顾不好身边的孩子等,都属于这种情况,很容易使自身或者他人受到伤害。

  实际上,再重要的电话,再紧急的沟通和需求,都比不上生命安全的珍贵,而交通法律法规再严厉,处罚再多,也仅仅是一种手段。毕竟处罚不是目的,罚额也不高,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达到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才是“低头族”交通罚单的真正目的。

  进而观之,在斑马线、路口等公共领域,倘若没有基本的秩序和文明,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最终也无法保障。遵守交通法规,保障道路安全,是人人从小就应该学习并遵守的常识,也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基本法规。还是一个社会公民素质的文明标尺。专心走路,快速安全通过斑马线,既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和家庭亲人的负责,还是一个人文明素质的切实体现。

  首张“低头族”交通罚单具有导向意义。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惩处力度,提升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只有“安全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成为全社会的文明共识,才能转化为个体的自律行为,自觉践行交通规则及其他规章制度,社会文明才会向前迈进,文明也才能成为最美的风景。

  □斯涵涵(媒体人)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