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七年冤家相杀相爱 苹果和三星达成软硬件合作

陈学东
2019年01月09日08:1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年冤家相杀相爱 苹果和三星达成软硬件合作

  苹果和三星,这两个行业“冤家”,出人意料地展开了一次软硬件的强强联手。1月6日,苹果宣布与三星合作,允许用户在三星智能电视上访问 iTunes 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库。而三星方面则称,将通过其 100 多个国家的智能电视上的新“ iTunes 电影和电视”应用程序访问 iTunes,并将在全球 190 个国家的智能电视上为 AirPlay 2 提供支持。此次合作是三星的电视硬件和苹果内容产业的合作,对业界巨头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苹果首次允许 第三方设备访问其外部视频库

  三星称,将通过其100多个国家的智能电视上的新“iTunes电影和电视”应用程序访问iTunes,并将在全球190个国家的智能电视上为AirPlay 2提供支持。这样一来三星电视的用户可以通过三星电视观看iTunes的影音内容,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支持AirPlay的苹果设备将信息直接投影到三星电视上。

  苹果更新后的AirPlay页面也确认了此消息,页面内容显示,“领先电视制造商会将AirPlay 2直接整合到它们的电视中,所以从现在开始,用户可以轻松将iOS设备或是Mac上的内容直接共享或是投射在支持AirPlay 2的智能电视上”。这标志着苹果首次允许第三方设备在Windows个人电脑之外访问其视频库,这也可能是苹果正在开发视频流媒体服务的前奏。AirPlay页面上并未提及其它电视制造商提供iTunes内容的信息。就目前来说,这是三星所特有的功能。

  苹果甚至似乎正在加大力度制作类似于 Netflix 的 Originals 的原创视频节目。Apple 的互联网软件和服务高级副总裁 Eddy Cue 表示,“我们期待通过三星智能电视将 iTunes 和 AirPlay 2 体验带给全球更多的客户,除了 iPhone,iPad 和 Mac 外,用户还有另一种方式可以在家中最大的屏幕上欣赏喜欢的所有内容。”

  相爱相杀的一对“冤家”

  说起来,三星与苹果这对“冤家”之间的关系一度很紧张,2011年到2018年的7年间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专利战。苹果指责三星抄袭iPhone的设计,2012年三星承认了侵犯苹果外观设计专利,但认为自己只抄袭了外观,无需对全部产品都进行赔偿。经过多次庭审,2018年5月24日,最高法院陪审团再次判定三星赔偿苹果5.39亿美元。审判结束一个月,苹果和三星达成庭外和解,双方终于冰释前嫌。

  抛开二者在移动端设备市场上的竞争来看,二者的合作其实一直以来都很多,只不过这次比较突然。比如之前三星曾为苹果独家制造了iPhone X屏幕,还有在iPhone 4出现之前,在苹果还没有开始自主研发Soc时,三星一直为苹果提供芯片等,但是在这之前二者间的合作都是硬件上的合作,至于内容上的合作还是第一次。

  三星与苹果之间这对昔日的老对手选择合作,或许与二者双双在硬件营销业绩方面受挫不无联系。上周苹果方面正式调低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从之前预期的890亿至930亿美元,降低到了840亿美元。三星即将发布第四季度业绩预报,按照分析师预计,该公司当季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2%,至13.3万亿韩元(118.5亿美元)。

  “苹果iPhone已经在中国出现销量下滑。三星也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手机市场的低迷需求还会持续多久,将成为关键因素。”HDC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Park Jung-hoon说。而苹果前营销主管迈克尔·加滕伯格(Michael Gartenberg)则表示,苹果与三星在电视领域的这笔交易表明,苹果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把三星视作敌人。

  苹果加速向服务公司转型

  随着iPhone等设备的销量持续低迷,苹果在上周首次下调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预测,并开始致力于向科技和媒体服务公司转型。而本次与三星电视的合作也进一步证明了苹果愿意改变硬件优先的做法,与第三方合作提高服务收入。对此,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伊夫斯称,随着服务成为苹果发展的关键部分,同时也是在其黑暗时期唯一的希望之一,库克需要在未来的内容和分销合作上加倍努力,而视频业务自然是苹果主要发力的领域之一。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三星去年占据了智能电视市场33%的份额,高于LG和索尼。苹果若想与发布多年的Netflix和亚马逊Prime的原创内容竞争,就需要尽可能的扩大覆盖范围,选择在智能电视市场份额更高的三星无可厚非。

  根据苹果2018年第四季度的整体业绩来看,它的iTunes总营收已经达到99.8亿美元,直接增长了17.4%;可见虽然苹果的硬件产业虽然已经增速变缓,但是内容产业是在增长的,苹果扶持内容产业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

  这是苹果首次在windows以外的第三方视频设备上访问它的iTunes视频库,可以直接通过三星的电视设备浏览iTunes商店并且购买它的HDR内容和4K内容,从苹果的这次与三星合作可以看出苹果正在借助三星平板电视的用户基数着力扶持自己的内容产业。通俗点说,这种合作有点类似当初国内的APP与知名国产手机厂商合作,让它的APP成为手机内置自带应用,苹果提供内容,而三星提供硬件设备,这种合作也是一种共赢战略。

(责编:毕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