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四大关键词解读 AI出门问问的2018年

徐芳
2019年01月03日13:1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大关键词解读 AI出门问问的2018年

  如果说2017年是人工智能概念年,那么2018年则是人工智能应用年。应用落地与产业结合成为了真正的焦点。人们不再仅狂热于AI所代表的未来想象世界,而是开始真正体验和探索,AI技术到底可以给人们现在的生活带来什么。

  而这也是6年时间始终做AI应用探索的出门问问所坚持的。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希望用“AI唤醒生活”,出门问问希望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以语音交互为代表的AI科技可以给每个人带来的美好与便利。

  6年时间,出门问问兴奋的看到AI行业的爆发,通过所探索的方向——“软硬结合”、“AI+可穿戴”等一步步有了更多同行者,更有了一大批有技术信仰的用户。这些,都是出门问问在2018年加速前行的动力与基础。

  2018年,出门问问开启了ToC和ToB双轮驱动的战略,并不断拓展国际化战略,成为了AI可穿戴全球领导品牌。同时,出门问问还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战略。出门问问不仅仅要做人工智能技术的前锋探索者,更要做人工智能应用的奠基人。

  回顾2018年,以下四个关键词就是代表出门问问这一年道路的重要里程碑。

  AI可穿戴

  自2015年推出第一款智能手表TicWatch开始,出门问问就开启了中国AI可穿戴的行业马达。

  3年时间,TicWatch经过3次重要产品迭代,开拓出了TicWatch C, TicWatch S, TicWatch E和TicWatch Pro四个产品系列,提供给用户更多元化的选择。2018年11月28日,全球首款双屏双模式eSIM一号双终端的TicWatch Pro 4G版的推出,更完善了出门问问在智能手表领域的产品布局。

  区别于其他智能手表品牌,TicWatch的灵魂是代表未来世界的AI。今年,TicWatch推出了小问推荐,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表轻松一划进入负一屏,让手腕上的AI助手「小问」更主动地跟你互动。TicWatch智能手表作为AIoT的终端之一,还可以通过「小问」帮你开关灯、放音乐以及寻找车辆等。

  2018年1月,出门问问推出了第一代小问智能耳机TicPods Free。它的到来,给予了AI可穿戴更多的可能性。这款真无线智能蓝牙耳机,不仅可以让你摆脱耳机线的束缚,更有可能让你挣脱被智能手机支配的焦虑。它成为了智能手表的理想拍档,完美的弥补了智能手表与人的耳朵和嘴巴之间的距离。

  出门问问CEO李志飞说:“未来的联网入口会呈现碎片化、相互依存、多终端的形态。2020年,某些场景你将不再需要手机,而可独立联网的智能手表加智能耳机的组合,将替代手机联网时间,主动掌控数字生活成为现实。”

  接打电话、收发信息、查看新闻、听音乐、搜索信息、寻找餐厅、导航问路、乘坐公交地铁等等一系列的功能,4G智能手表+智能耳机都可以帮你轻松实现。相比于智能手机,较小的体积与屏幕的智能手表与智能耳机,不仅携带更方便,能帮助你养成对科技产品更少的依赖,得以回归到真正的健康生活。高颜值的AI可穿戴产品——获得四项国际设计大奖大满贯的TicPods Free和连获三项国际设计大奖的TicWatch,更能成为你装点生活的新乐趣。

  而这就是出门问问追求的AI可穿戴产品所能带给用户的美好体验。

  ToB商业化

  2018年,过去一直专注在智能可穿戴、智能车载和智能家居三大C端场景布局的出门问问,首次将触角伸向了B端领域。从原本纯ToC战略布局,转向ToC+ToB双轮战略驱动,出门问问希望将过去在C端市场积累的大量技术和经验,赋能给更多的行业、企业与用户。

  出门问问推出首款国内已量产的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Mobvoi A1,它可帮助智能电视、机顶盒、智能冰箱、智能镜子、智能零售终端等厂商快速实现AI语音能力的集成。而其后推出的AI企业服务产品——智能反欺诈解决方案“问真”、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问言”等,则可帮助银行、保险及更多行业提升服务体验与效率。

  AI软硬结合的核心能力,让出门问问成为合作伙伴迅速打开新市场的最佳推手。2018年6月,出门问问携手台湾远传电信,在台湾市场推出搭载台湾版AI语音助理的远传问问智慧音箱。这款出门问问仅用了三个月时间研发的产品,一经推出,便成为了台湾市场的爆款。

  出门问问在AI车载领域也逐渐开花结果。2018年,出门问问通过了车规级前装语音测试,跻身车载前装语音交互第一梯队。而这些技术成果已落地出门问问与大众旗下的合资公司问众智能。目前,问众智能公司提供的语音与车内互联系统已被纳入江淮大众首款车型思皓EX20的前装中,同时,问众智能还与赛德西威联合打造并发布了智能车机产品。

  国际化

  作为硅谷科学家回国创业的公司,出门问问本就有着国际化的基因。在2018年,国际化更逐渐成为出门问问的实际战略方向与核心优势。2018年,出门问问在海外共召开了4场线下发布会,并借助于亚马逊和谷歌的全球生态,全面进入了美国、欧洲、日本、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出门问问在亚马逊上全面发力。自2017年底首次登陆亚马逊美国站后,今年的2月、3月,出门问问又先后在亚马逊欧洲站和日本站登陆。出门问问每登陆一个站点后,在平均三个月的时间内,便能斩获品类Bestseller,TicWatch更是常年盘踞智能手表BestSeller排行榜单。

  线下发布会,让更多的海外媒体与用户认识了出门问问。

  8月24日,出门问问在日本东京召开媒体品鉴会,发布旗舰智能手表TicWatch Pro,并上线真无线智能蓝牙耳机TicPods Free。

  9月21日,出门问问在泰国曼谷召开发布会,发布智能手表TicWatch Pro,并请到泰国最红的电视明星Nadech Kugimiya前来助阵。

  10月25日,出门问问在英国伦敦举办主题为“Look Up”的发布会,正式推出智能手表TicWatch和无线智能蓝牙耳机TicPods Free,并请到曾为《小王子》和《吸血鬼日记》演唱插曲的英国创作女歌手Gabrille Aplin助阵,共同倡导人们“放下手机,抬头向上”的健康数字理念。

  12月14日,出门问问在泰国曼谷再次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TicPods Free,并请到“泰国钢琴王子”Tor Saksit现场助阵。

  国际化的道路上,出门问问的Tic系列产品凭借着精美的设计、优质的用户体验和极致的科技创新,成为全球AI可穿戴领导品牌。其中,智能手表TicWatch已成为全球Top 4智能手表品牌,智能耳机TicPods Free也曾斩获TWS耳机海外众筹金额第一名的纪录。

  从海归创业,到打造与推动中国原创AI科技产品出海,出门问问的国际化道路,不仅是一个公司的商业拓展,更让全世界更多人认知与体验到了中国科技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

  新零售

  2018年,出门问问开启AI新零售道路,大胆从电商渠道向线下渠道沉淀,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战略。出门问问在全国陆续开设了20家线下直营智能体验店,并实现全球超过4000家线下零售渠道入驻,让更多用户能零距离的感知与体验AI可穿戴产品。

  2018年5月24日,出门问问在“ALL IN”春季战略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AI新零售战略。在短短的7个月内,根据Tic用户活跃地图的大数据分析,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天津、重庆开设了20家品牌直营店,为全国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购物体验。

  同时,在国内,出门问问陆续进驻了顺电、乐语Brookstone、奇客巴士、苏宁易购、黑口袋机场店等500家主流数码类店铺;在海外,进驻了美国Best Buy、新加坡Challenger、泰国B2S等3500家主流线下零售渠道。

  作为AI公司,出门问问还为线下直营店打造了AI新零售体验,引入人流监测、物品流动监测、VIP自动识别等AI技术,让消费者在从进店到选品到付款的整个购物过程中,都可享受全新智能的AI新零售体验。

  2018年,对成长期的AI行业与出门问问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人工智能这样一条无先例可循的道路,在行业冰与火、理性与热度并存下,逐渐开始有了一个清晰的原则——科技,为人服务。而这恰恰是出门问问的出发点。

  2019年,出门问问仍会以加速度保持创新,继续探索,用AI唤醒更多人的生活。(作者:徐芳)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