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明年起全国手机卡可异地销户

陶凤 王寅浩
2018年12月17日07:2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年起全国手机卡可异地销户

  12月16日,工信部官微发布消息称,针对用户反映的手机卡异地销户难问题,工信部已要求3家基础电信企业最迟于2018年11月1日试行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2019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超10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超93%,广大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已离不开手机。但随着人员流动不断增加,对异地销户业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为此,工信部积极推动相关服务,自2017年起已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异地销户难点及风险点,督促企业提升能力、健全流程、化解风险,尽快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异地销户服务。

  那么手机卡异地销户究竟难在哪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卡异地销户涉及跨区域、跨系统客户资料核实问题。据3家基础电信企业报告,由于历史原因,各省级公司的业务支撑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目前尚未完全打通,暂不支持异地核验用户姓名、产品套餐、合约计划、账单、预存款、欠费等销户信息。

  此外,异地销户既涉及用户与归属省公司、业务办理省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转移,又涉及用户退费、异地交费、省际结算、异地发票退回和开具、工单流转、人员培训等问题,业务实现较为复杂。

  实际上,针对手机卡异地销户难问题,三大运营商此前已作出回应。中国移动表示,去年已在自有营业厅提供线下异地补卡服务,争取早日实现线上异地换卡补卡。

  中国电信表示,已于今年10月1日起试运行异地补卡业务,明年1月1日起将向所有用户开放。中国联通表示,力争年底前推出自有营业厅异地销户业务。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1月1日,3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已试行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目前,部分营业厅已开设此业务,还有部分营业厅已可以代用户申请办理异地销户。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