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商用在即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冲刺5G红利

2018年12月14日17: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5G商用在即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冲刺5G红利

  一年前,我国发布了《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初步确立了中频段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现如今,三大运营商已分别获得各自的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5G频谱分配方案的落定将带动5G试验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铺开。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5G正在一步步地从概念转变为现实。

  早在2013年,我国就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组织推进5G技术研发、测试、国际交流等工作。其中5G技术研发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即5G关键技术验证、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方案验证,目前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产业界各方正在为5G商用全力冲剌。例如大唐移动就与高通合作,按照IMT-2020(5G)推进组发布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利用大唐移动基站和高通原型用户终端(UE)完成了5G新空口(5G NR)互操作测试,为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提供支持。

  从5G概念转变为现实中的服务,网络、终端两侧的准备工作都缺一不可。今年以来,我国5G终端研发工作不断传出好消息,涉及5G模块、5G手机等各类终端。例如在今年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展示了一个5G模块“联想5G通”,该模块集成了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可装置于手机背面以接入5G网络。中国移动也已经推出5G试验终端产品“先行者一号”,搭载骁龙X50和刚刚发布的新一代移动平台骁龙855,可以为个人、家庭、行业应用等提供5G接入能力。

  当然还有消费者最为关注的5G手机,小米、OPPO、vivo、一加、中兴等众多厂商均在推进5G手机设计、研发等工作,国产5G手机将于明年早些时候与消费者见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厂商还将更多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比如小米、一加均已计划于2019年在欧洲上市5G手机。

  在最近举办的“2018年度观察家年会”上,高通全球副总裁、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侯明娟应邀发表演讲时表示,在美好的5G时代到来之际,高通将助力中国合作伙伴行稳致远,以领先的技术,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一起拥抱5G,共同构建繁荣的产业新生态。

  根据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的预测报告,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继续下滑,不过在2019年,由于5G的到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会增长2.6%,并在2020年至2022年间保持增长态势。可以说,5G将成为推动未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逆势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中国手机厂商们也正在抓住机遇积极开发5G手机,并将其推向海内外市场,共同分享全球5G带来的新一轮发展红利。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