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谨防购物欺诈

李丽静
2018年12月14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警方提醒:岁末年初谨防购物欺诈

  岁末年初是各类诈骗案件高发期。12日,河南省公安厅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提醒“剁手党”增强防骗意识,提升识骗能力。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冷静对待低价商品,小心无良商家,远离木马或者钓鱼网站,谨慎转换付款方式,验货环节千万别省。面对“团购”“秒杀”“特价”等优惠活动要冷静对待,警惕价格低得离谱的商品。认真查看卖家的信誉,核对购物的网站是否为电商官网,不要轻易点击商家给的链接。如果打开后出现报警等提示,请立刻终止购物及时进行杀毒。如遇支付问题应及时联系相关客服,不要轻易转账汇。收到快递一定要当面打开验收货物,如有问题可拒签快递单,然后联系卖家。

  今年以来,河南省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万名,成功劝阻4.3万人免遭诈骗,为群众挽回损失近3亿元。

  警方提醒说,消费者发现网购被骗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好购物证据,包括聊天记录截图、网银交易信息等,便于警方收集线索。同时,他们建议消费者的网银或支付宝里不要存太多的钱,密码设置要复杂,在手机上下载安全软件对虚假网址进行有效拦截,从源头上保护个人信息、财产的安全。

(责编:孟哲、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