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牵手中国高校二十年 未来将拓展5G与AI领域研究合作

2018年12月12日19:1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赵超)“高通公司(Qualcomm)高校合作20周年纪念暨2018科研项目研讨会”今天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在会上,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高通在华开展校企合作20年来所取得的众多科研成果,同时在5G、AI等科技浪潮即将来临之际,展望高通助力中国高校基础研究、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全新机遇。

  据了解,自1998年与北邮联合成立研究中心,高通与众多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科研项目和联合实验室,连续多年提供资金支持。目前,高通合作的院校和机构超过10所,到目前为止共完成了200多个前沿基础研发项目,累计培养了1000多名高科技人才,推动了近千篇学术文章的发表。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高通将继续携手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长期的联合研发项目、奖学金项目以及技术研讨会等多样化的合作方式,推动和提升中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产业在基础科技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产业化等多方面的发展。今后将会拓展在人工智能等更多更前沿领域的研究合作。

  聚焦科研 助力创新

  高通公司致力于移动基础科技的发明,是全球移动科技的重要创新引擎。自1985年成立以来,高通始终坚持大规模的基础研发投入,至今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530亿美元。高通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的企业文化,这与中国高校的基础科研使命密切契合,为高通与高校合作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自1998年高通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成立研究中心以来,高通与中国高校的联合研发项目已逐步扩大到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和科研院所。到目前为止共完成了200多个前沿基础研发项目,累计培养了1000多名高科技人才,推动了近千篇学术文章的发表。

  二十年来, 高通持续为合作科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研究涵盖无线通信技术的各个重要领域,包括3G/4G/5G、多媒体、人工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3D重建等多个方面,推动了高校的科研成果与产业结合,也促进了移动互联产业的快速发展。

  除了在研究课题上的合作,高通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设立了总计超过100万美元的奖学金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发展,为中国年轻创新人才提供更多机会。

  高通在合作项目中也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各高校参与项目的代表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教授表示:“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人才,通过与高通合作,我们可以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培养的学生可以更快地适应今天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希望高通与中国高校的合作能够长期、持久地延续下去。“

  清华大学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王生进教授进表示:“通过与高通合作,高校可以得到很多前沿领域的应用信息,得到高通在各个方面的支持,高通也可以了解高校的前沿科研成果,同时吸引优秀学生加入。 “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致辞

  5G与AI 引领未来

  目前,5G和人工智能时代也正快速走来。5G有望和互联网、电力、蒸汽机的发明一样,成为 “通用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影响;而与5G技术紧密相连的人工智能也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的研究报告,到2035年,5G能够产出价值高达12.3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2025年人工智能(AI)衍生的商业价值达到5.1亿美元。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表示:“我们希望依托北京邮电大学创新研究院这一平台,与高通继续开展合作,并期待以今天的纪念活动为契机,双方的合作会得到更好的开展,取得更大的成果。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在新时代机遇下,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核心理念,高通将继续携手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长期的联合研发项目、奖学金项目以及技术研讨会等多样化的合作方式,推动和提升中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产业在基础科技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产业化等多方面的发展。

  孟樸说,除了在无线、图像识别等合作较为成熟的领域之外,今后我们也将会拓展在人工智能等更多更前沿领域的研究合作,继续大力支持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发展,持续为整个无线通信产业、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