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多款国内知名软件 被苹果商店下架

姚翀
2018年12月06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款国内知名软件 被苹果商店下架

  近日,App Store下架拼多多、搜狗、科大讯飞等软件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pp Store已进行多次大规模下架行为。

  多个知名APP因“热更新”被下架

  上周中,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证实其App从苹果应用商店短期下架。彼时,拼多多的声明称,最新发版的iOS客户端(买家版)存在技术bug,导致短期下架,在紧急修复后会尽快上架。安卓应用商店和iOS客户端(商家版)下载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在拼多多被下架的当日,还有搜狗导航、悦跑圈等一批知名应用也被暂停下载。第三方统计机构蝉大师统计,当日,App Store共有969个下架应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集中下架或与部分应用希望通过“热启动”修复bug,而非通过发新版来修复bug有关,后者可以加速APP迭代速率。但苹果方面对类似的行为比较警惕。

  据了解,热更新,是软件更新的一种,指的是服务器在不关闭的情况下,可以无需更新,就能修改代码或新增功能。热更新不需要通过苹果App Store软件版本更新审核。

  当前,苹果应用商店的盈利主要来自应用内付费分成,但利用“热更新”,开发者有可能绕过苹果支付体系。另外,多年来,由于苹果商店审核较慢,众多应用难以承受,“热更新”可绕开苹果的审核,一度是游戏类应用常见的更新方式。

  整顿市场还是店大欺客?

  今年以来,App Store的大规模下架应用行为,已多次引起了争议。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苹果在一天内在中国下架App数量超4万个,被认为是今年初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下架。而下架的App类型的范围也从游戏类蔓延到商务类。

  记者在第三方统计机构蝉大师上发现,12月以来,12月4日,App Store下架应用数达18948。而仅半年内,App Store便有三次单日下架应用数超过20000个。

  记者注意到,在下架的App中,下架最多的为游戏类App,其次为商务类App,而后者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有分析指出,苹果此举有意建立新的规则,有利于整顿和建立健康的市场,也是苹果增强话语权的表现。

  电信业专家康钊则认为,苹果是外企,对于本土软件的管理还需注意因地制宜。除了App自身的问题之外,苹果在App审核过程中确实存在流程僵化、审核速度慢等问题,甚至还有店大欺客、垄断之嫌,一款App的下架对企业来说无疑伤害是巨大的,会致使大量用户流失。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