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新流程开启“携号转网”的春天?

姚翀
2018年12月06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流程开启“携号转网”的春天?

  本月起,在全国5个试点城市,工信部启用携号转网新规,这会是全面落地的积极信号吗?

  可用手机短信查询申请

  据悉,本月起,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个携号转网试点省(市)各运营企业针对“携号转网”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所谓携号转网,简单讲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原手机号码继续保留。

  据悉,新流程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可以通过短信就能查询,部分运营企业还提供了掌厅、网厅等查询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幅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有相关省份的运营商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在以前,试点地区的携出方先要去营业厅查询自己是否符合条件,然后还要开一个单子,携入方才能根据这个单子办理携入的业务。现在,携出方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查询自己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条件,会短信告知不符合条件的具体原因。如果符合,用户可以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需要发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用户是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然后拿着收到的授权码,到携入营业厅进行办理,比如要转入移动,就要到移动营业厅办理。

  符合条件的用户其实有限

  记者注意到,在听闻此消息之后,不少用户试着发送短信查询自己能否“携号转网”,不过相当一部分用户发现自己并不符合要求。

  “我试着给移动发去查询信息,系统很快回复我说我有‘彩信合约产品’还没到期,无法转网。”一位用户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上述五省(市),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可以携号转网。试点地区营业厅人员告诉记者:“用户名下不能有宽带、亲情号等以及合约产品,一切绑定在号码上的东西,都需要解绑,不然没法转。”

  传递积极信号但仍需时日

  “携号转网将全面放开”“新的流程要出来了”——近一个月以来,关于“携号转网”的议论又出现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而随着五大试点城市对外透露确认信息,坊间的猜测终于有了结果。

  与之前坊间的猜测不同,“携号转网”并没有全面施行。而其实少有人知的是,“携号转网”试点并非新鲜事,而是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就确立了“携号转套餐”或“携号转品牌”政策,2010年和2014年,工信部分两批分别在天津、海南和江西、湖北、云南启动携号转网试点。

  这意味着,此次“新规”是新在携号转网的受理流程上。电信专家付亮认为,与旧流程相比,新流程大大减少了用户到转出运营商跑腿的次数,也就避免了转出运营商的刁难和过度挽留,加快了转网的便利性,这是工信部码号管理平台投入商用后的重大变化。

  亦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携号转网”已试点多年,但一直未有新的变化。此次推出新的业务流程,是提升通信服务质量的一个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它也传递出“携号转网”推行的势头不可逆转,与此同时,也不能让繁琐流程成为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而在今年3月,工信部曾表示,手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中国移动冲击最大

  很显然,携号转网新流程推广后,用户将可以更便捷地更换运营商。如此一来,运营商需要考虑该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吸引力。

  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原来只是简单的价格竞争,随着携号转网的落地,用户可以随意跳转,运营商需要提高用户服务质量,来留住用户。这样一来,将从资费优惠和服务质量上都拷问运营商企业。

  不少运营商从业者则认为,一旦实行“携号转网”,对中国移动的冲击最大。“因为中国移动的ARPU最高,而其套餐价格同比于同档次其他运营商套餐,也是最高。”

  不过,亦有声音认为,运营商通过捆绑手机、宽带、IPTV等业务提供综合网络接入服务,增加了用户的粘性,如果必须解绑才能实现“携号转网”,那用户的意愿还是会大大降低。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