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夏普将iPhone零部件生产从龟山转至中国

王欢
2018年12月05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普将iPhone零部件生产从龟山转至中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4日报道,夏普已将由三重县龟山工厂负责的美国苹果iPhone用传感器零部件的生产转移至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旗下的中国基地。该零部件用于面部识别,在新增订单等推动下,2017年夏季以后,龟山工厂雇用的外籍临时工最多达到4000人规模,但截至2018年夏季又减少了3000人以上。这再次凸显出外国人雇用的不稳定状态。

  龟山工厂获得了2017年11月上市的iPhone X新采用的面部识别功能核心的传感器零部件的组装订单。为了进行生产,2017年夏季以后,雇用了大量外籍临时工。

  这种传感器零部件最初似乎由夏普和韩国LG旗下公司等2家公司供应。但由于工艺复杂,组装作业陷入僵局。夏普也未能按计划供货。有观点指出这是iPhone X上市之初陷入供货不足的原因之一。

  苹果对于夏普的母公司鸿海来说也是占5成以上销售额的最大客户。2017年秋季,认为事态严重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被迫采取了到龟山工厂直接参与一线指挥等举措。

  为了增加供应,夏普采取雇用更多临时工等举措加以应对。在龟山工厂从事传感器和摄像头零部件生产的外籍临时工人数在高峰的2017年底前后一度增至4000人规模。但进入2018年后,鸿海决定将传感器零部件的生产从龟山转移至旗下的中国基地。

  失去工作的龟山工厂不得不转而进行大幅裁员。该工厂除了表现强劲的液晶面板之外,现在还继续负责智能手机摄像头零部件的生产。但截至2018年夏季前后,外籍临时工人数似乎减少至500-600人规模。

  夏普维持传感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等业务,但随着将生产转移至鸿海,逐渐难以确保符合当初期待的销售额。夏普10月将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销售额预期比期初计划下调2000亿日元,降至2.69万亿日元。据称主要原因之一是iPhone用传感器的生产从龟山工厂转移至中国,正在对夏普的业绩产生影响。

  2016年夏季并入鸿海旗下之后,夏普销售额持续减少,为了逆转这种局面而积极拓展的领域之一,就是智能手机摄像头零部件和传感器零部件等电子元器件。传感器零部件是支撑夏普增长的重要业务,如何弥补销售额减少成为课题。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