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兴小米等5G手机捷报频传 搭载高通X50最快明年上半年出货

2018年11月26日15:5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兴小米等5G手机捷报频传 搭载高通X50 最快明年上半年出货

  Gbps级的用户体验速率加上毫秒级的时延,5G带来的高速网络,将使消费者在玩VR游戏等优质应用时获得更好的体验。不过,对于手机用户来说,刷微博、发微信等显然才是常用的功能。11月22日晚上,小米总裁林斌用5G网络发了一条微博,称“这可能是第一条5G网络下的微博吧”。在此之前的11月14日,中兴也完成多项5G手机应用测试,包括打电话、浏览网页、收发微信等等。可见,仅从终端方面来看,5G已经具备商用的基础。

  从上述微博晒出的照片来看,此次用于发微博的手机可能为小米MIX3的工程机。在上个月举办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曾表示,5G版本的小米MIX3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上市。早在今年9月,小米就已经基于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及配套射频方案,打通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连接。更早之前,包括小米、中兴、OPPO、vivo等在内的很多手机厂商参与了高通“5G领航计划”,有望在明年推出5G手机。

  同样是在11月,运营商们在5G网络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之前建设了多个5G基站的基础上,举行了5G网络应用展示,体验者可以利用5G试验终端打通5G网络语音电话;重庆移动在重庆建立了5G连续覆盖试验区,覆盖面积为2.4平方公里,试验区内基本上都能达到10Gbps以上的速率;天津联通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合作,开通了5G商用基站。另外,根据天津相关规划,未来3年之内,天津将建设不少于1万个的5G基站。

  跟前几代移动通信网络相比,5G将频谱范围扩展到了更高的频段,比如28GHz、39GHz等毫米波频段,单个基站的覆盖范围比传统基站小,要实现5G高速网络的连续性覆盖,就需要部署更多的小型基站。在今年的高通4G/5G峰会上,高通宣布与三星合作开发5G新空口小型基站基础设施,将帮助运营商更好地在户外和室内搭建5G网络。高通在峰会上公布的信息还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英国电信、新加坡电信、Verizon等世界主要运营商正与高通合作,利用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推进5G NR试验。

  从5G商用进度来看,Verizon已经在美国部分城市推出5G服务,不过初期只是固线5G服务。在我国,5G网络预计在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起正式商用。可以相信,在全球各大运营商的推动下,5G网络的覆盖范围、服务内容将进一步提升,再加上终端设备提供商在5G手机研发上的努力,消费者将会更早地享受到5G带来的移动应用新体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