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如何连接万物?高通总裁:需要理解射频复杂度

2018年11月23日16:46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5G如何连接万物?高通总裁:需要理解射频复杂度

  如今,5G尚未商用,就已经有一句话悄然流转: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近年来,4G带来了更快的移动网络,移动直播、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移动应用不断兴起,人们通过手机就能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5G在进一步提升网络速度的同时,还将渗透到手机之外的更多行业。高通工程技术高级副总裁、4G/5G业务总经理马德嘉曾撰文指出,5G将成为一个统一的连接架构,能够利用不同的频谱、满足不同的服务需求、采取不同的部署模式,从而实现万物互联。

  实际上也是如此,5G概念出现之后,就被很多人认为是为了万物互联而设计。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定义,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即eMMB(增强型移动带宽)、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和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其中,mMTC是指大规模物联网业务,比如环境监测里的大量监测设备;uRLLC则是包括很多需要低时延、高可靠连接的业务,比如无人驾驶、工业制造等等。可见,5G的应用范围更加宽广,涉及经济社会多个领域。

  要连接各种各样的设备,频谱资源的使用将成为关键。5G支持的频谱范围,远远超过了2G、3G、4G的总和。按照3GPP的定义,5G新空口(NR)包括FR1、FR2两个频段,也就是Sub-6GHz以下频段和mmWave毫米波频段,频率范围分别是450MHz - 6000MHz和24250MHz - 52600MHz。全频谱接入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发挥各类频谱资源的特性,比如低频段频谱资源可以用于保障移动网络的覆盖能力,毫米波频段拥有大量的可用频谱资源,能够带来超高速的数据传输速率。

  不仅是频谱范围的大幅扩张,频谱资源的使用率也将进一步提升。例如载波聚合技术的应用,能够将两个或多个载波单元聚合在一起实现更大的传输带宽,支持同一频带内邻接或非邻接的载波聚合、不同频带内的载波聚合等多种方式,从而高效地利用零碎的频谱资源。5G时代,载波聚合频段组合将超过1万个,对产业界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 阿蒙认为,5G时代,射频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如果无法理解这需要系统级解决方案,是很难参与竞争的。

  除此之外,目前在一些垂直领域里使用的技术,比如用于物联网的eMTC/NB-IoT、用于车联网的C-V2X等等,均有向5G新空口演进的路径。这也意味着,5G将快速渗透到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环境监测等各个领域,接入各式各样的海量设备。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接近全球人口规模达到70亿,到2030年将增长到接近1千亿。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投入使用,万物互联的时代将会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