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骚扰电话五花八门 拦截应对哪招管用

李文静
2018年11月23日08:3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骚扰电话五花八门 拦截应对哪招管用

  你遭遇过骚扰电话吗?面对这个问题,绝大多数人都要吐槽。只是人们对骚扰电话习以为常了。去年年底,有媒体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一项调查,44.7%的受访者经常接到骚扰电话,42.1%的受访者每天至少会接到1个骚扰电话。

  近年来,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拨打电话进行商业营销、恶意骚扰甚至进行诈骗等不法行为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民众的正常生活,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骚扰电话举报量近14万件次。腾讯手机管家骚扰电话标记量为8289万件次。

  通过综合各类举报投诉标记数据对骚扰电话的类别进行分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所的工作人员杨天一注意到,多数骚扰电话为商业营销类,广告主商家主要分布在金融、保险、房产中介、教育培训、食药等行业,“涉嫌违法犯罪类、恶意骚扰类电话在总体规模上明显少于商业营销类电话,典型的有诈骗、‘呼死你’‘响一声’等”。

  在北京市从事相关电信行业的陈冠兰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目前的骚扰电话有很多类型,比如根据社会危害性质不同可将骚扰电话分为以下三类:

  人身骚扰型:即电话发起者(主叫)对接收者(被叫)进行人身攻击或恐吓,或多次反复拨叫,例如恶意呼叫软件“呼死你”;

  商业营销型:即用电话间接推销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因个人信息被非法买卖和转让问题猖獗,营销型骚扰电话投放也愈加精准;

  电信诈骗型:即不法分子通过语音电话、网络电话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骚扰电话,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从拨打次数和骗取金额上对电信诈骗做了严格规定。

  “根据拨打方式还可以将骚扰电话分为两种,第一种为响一声挂,这类主叫以手机为主,不以被叫接听为目的,多用来号码探测,测试被叫号码是否存在或者诱导回拨,结合呼叫中心进行嵌套诈骗。”陈冠兰说,还有一种是语音骚扰,主叫以国内或国际固定电话为主,目的为从事诈骗活动、进行广告营销或者反动宣传。“根据主叫来源还可将骚扰电话分为虚假主叫和真实主叫。虚假主叫指的就是主叫通过改号软件、透传技术等方式冒用他人真实号码,如伪装成公检法、银行或客服号码,或伪装成用户家属的号码等实施诈骗;真实主叫,一般为群拨的人工营销电话”。

  对于应对骚扰电话,律师陈璐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之前我用的是安卓手机,安装了一个防骚扰手机软件,骚扰电话打进来时会显示号码有问题。换了苹果手机后,有的号码没办法被拦截,但有的号段一看就有问题,比如140、130开头,我一般不会接这种电话”。

  对此,陈冠兰告诉记者,现阶段,很多消费者利用手机终端拦截骚扰电话,其实就是通过软件在手机上设置黑名单,直接屏蔽非预期呼叫。手机用户既可以使用终端系统自带的拦截功能,也可以安装拦截软件。

  “上述手段的优势在于可根据需要进行个性化设置,每种类型的骚扰电话都能拦截。缺点在于只针对特定终端或智能操作系统开发,并非所有手机都能适用,并且只针对特定号码设置拦截,主叫变更号码后需重新设置拦截,此外也无法拦截未显示主叫号码的骚扰电话。”陈冠兰建议,骚扰电话属于典型的非应邀电话,世界很多国家在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过程中也相继遇到了不良信息的治理难题。

  他说,美国、新加坡、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的电话防打扰名单制度值得借鉴,这一制度包括法律和技术手段两部分,即建立用户注册登记平台,用户可以申请是否接受商家的营销广告,同时通过录音等形式取证,要求未经允许的骚扰企业等个体进行经济赔偿,严苛的法律从商家一侧有效防范了骚扰信息的泛滥。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