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携手龙岗:打造城市智能体 助力数字中国

2018年11月1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11月16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龙岗区人民政府和华为联合主办的中国(深圳)智慧城市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共计700多位城市客户和生态伙伴参加了本次峰会。围绕智慧城市的最新产业趋势和实践经验,行业专家和深圳、上海黄浦等城市代表,与华为及生态伙伴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着创新,突破的新格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勃勃生机,但是对于我国信息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诸多需要创新提升之处。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建议:一是以人为本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要转变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加强创新驱动,必须紧跟技术变革浪潮,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打造新的功能与内涵;三是坚持融合发展,要形成政策合力,避免出现重复建设,条块分割等问题,以实现智慧城市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特区成立39周年,高交会20周年。深圳诞生了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华为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AI等技术发源于深圳,也服务于深圳。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城市代表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潮流,承载着科技城市发展的新期待,为高质量发展增加新的动力,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革。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智慧城市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来推动加快完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措施,全面推进掌上政府、刷脸办事、一号感知深圳、一键畅想未来,从而努力让生活更美好。本次龙岗区政府和华为联合举办的峰会汇聚了业界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分享建设智慧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将充分吸收本次成果,加快企业之间的联动,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为我国建设智慧城市进行探索。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广文表示:为充分贯彻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龙岗区于2013年在智慧深圳的总体框架下,全面与华为战略合作,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经过几年稳步推进,已经落实“一中心”,“两张网”,“三平台”,“四领域”,“五体系”,“N应用”的总体框架。建成了一批提升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的智慧应用。形成了富有成效,可复制的“龙岗经验”。

  为了帮助更多客户、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城市智慧化升级,共同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华为在本次大会前夕发布了“城市智能体”的崭新理念。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表示:城市智能体可以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状态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助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是未来城市的新形态。

  数据的感知、联接、上云,只是迈入智慧城市的基础,而人工智能则是实现城市智能化的引擎,也是将过去在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变现的最佳手段。华为发布的全堆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将华为过去30年在芯片、算法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取得的突破,通过应用使能接口向广大应用开发者开放,这将极大降低广大客户、合作伙伴使用华为人工智能能力的门槛。

  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城市,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要素。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在报告中介绍到,城市发展变迁过程先后经历了自然城市范式、人文城市范式、生态城市范式,诸多城市病日益突显,目前看只有智慧城市才能解决这些城市病,智慧城市已经被公认为未来的城市范式。智慧城市范式是新ICT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支撑的城市新范式。通过新ICT技术构筑城市智能体,是打造智慧城市范式的有效方式,是城市治理新模式,城市经济新业态,城市生活新方式,城市科学新体系。

  技术的创新只是手段,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是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表示:技术创新能够拉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同时城市治理的需求也能够驱动技术创新,两者互相作用。城市治理有五个基本走向:治理的范围更大、治理的精度更高、治理的成本更低、治理的参与更多、治理的程序更简,这为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需求,也为技术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避免技术创新决定论以及治理需求决定论的误区,推动技术创新与城市治理者、城市管理者之间展开对话。

  发布城市智能体,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在峰会上,华为隆重发布了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华为城市智能体系列化解决方案,包括城市交通智能体、政务服务智能体、公共安全智能体、工业制造智能体等。面向未来,华为还将携手更多的伙伴发布更多的城市智能体,共绘数字中国新蓝图。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表示:在打造“城市智能体”过程中,华为提供了三方面的能力:第一是利用华为在IOT的技术能力打造物联感知层,实现物联全感知、数据预处理、前端智能;第二是基于华为云构建ICT基础设施和行业使能平台,其中ICT基础设施包括云数据中心、基础网络等,行业使能平台包括城市维度的大数据、视频、物联网、GIS、融合通信等通信资源的统筹建设,以及数据使能、应用使能、协同使能的数字平台能力;第三是基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与行业场景深度融合,构建面向行业领域的智能体。全栈是技术功能视角,是指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全场景是指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

  华为将上述能力通过平台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携手生态伙伴,针对城市不同领域场景,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等维度构建不同场景的场景化训练模型,提升效率与产出,构建不同行业领域的智能体。

  转型践行智慧城市,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在政务、惠民、兴业方面都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列,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标杆城市。深圳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和华为合作建设了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构建了集约共享的信息化应用支撑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化处长陈朝祥介绍到,深圳按照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省政府“数字政府”改革部署,基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全省统一公共支撑体系,利用华为提供先进的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在政务外网、云平台以及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开放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等5个方面与国家、省级平台进行对接。通过实施“12345678”,建设市民满意的“数字政府”: 深入推广“秒批”模式,全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再造“深圳90”改革流程,实现最简化的主体办理流程;发布“不见面审批”和“全程通办”清单,全面提升民生幸福感;开通“i深圳”公众号,市民和企业积极参与数字政府建设。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信息化处处长李郑祥介绍到,深圳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利用信息共享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惠民服务体系,统一的移动惠民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基于掌上的一站式服务。基于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构建“平战结合”的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基于华为云和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城市大数据中心辅助社康中心选址规划、教育双免等民生服务;创新利用基于华为云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施路内停车智能化管理;实现全市水环境一张图和污染源在线监测,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到2020年,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深圳市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乐文忠表示:龙岗区于2013年起,与华为战略合作,率先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按照需求导向、民生导向、基础先行、急用先行的原则。通过顶层设计提供机制保证;建设网络,软硬件提供基础平台支撑;通过大数据平台挖掘数据能力;建立起一批优政、便民、惠企、兴业的智慧应用,打造出具有龙岗特色的众筹智建、共建共享的‘政府社会’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  

  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代表着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华为从顶层设计着手,为黄浦区进行新型智慧城区总体框架设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上海市黄浦区科委副主任陈漪表示:黄浦区将围绕打造“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智慧黄浦“城区大脑”,积极推动基础层、资源层、平台层重点项目落地。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建设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性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分类展示、分级管理,拓展协同应用场景,提升政府管理效能。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