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这家美国通信巨头说,未来无线通信产业还会是依靠于全球合作

2018年11月03日20:20 |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这家美国通信巨头说,未来无线通信产业还会是依靠于全球合作

  如今,高通在中国合作伙伴关系已拓展至整个移动生态系统,并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将中美两国的生态系统凝聚在一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本期嘉宾: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首席执行官 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

  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

  上世纪九十年代,伴随着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美国高通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迄今已经二十余载。如今,高通在中国合作伙伴关系已拓展至整个移动生态系统,并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将中美两国的生态系统凝聚在一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进口”和“出口”是紧密结合的有机体

  Q:我们知道,高通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你们对这次参展有什么期待?

  A:我们认为,进博会的宗旨与目标与高通“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希望通过参与展会,让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更加了解高通在智能互连时代的愿景和不可或缺的价值。

  目前,高通与许多中国伙伴在诸多领域都形成了合作,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两个研发中心,在贵州成立了服务器芯片合资企业,在重庆设立了物联网合资企业,在上海建立了半导体测试工厂等。同时,我们也积极地在其他城市开展各类合作项目,比如,2016年我们成立了深圳创新中心,以更好地支持中国厂商在海外的发展。现在,我们希望可以借助进博会搭建的平台进一步扩展和深化与中国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关系。

  Q:您如何看待“进口”和 “出口”,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A: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今天,“进口”和“出口”是一个紧密结合的有机体,合作共赢是主旋律。我认为,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就完美地体现了这一点:中国的手机厂商需要基础技术,而高通恰恰是无线基础科技的提供者,中国企业引进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可以保证自身充分专注于最擅长的领域,以实现快速发展。

  当然,“最擅长的领域”不只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也包括本土创新。中国企业非常善于对芯片的新功能加以充分利用,并为自己的手机产品打造丰富的新功能。现在,大批中国厂商已经迅速登上了国际舞台,在产品技术含量和品牌美誉度等各个方面,中国的手机等无线产品均已领先于很多其他“中国制造”品类。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中国本土厂商占据七席,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高达19亿部。

  高通会继续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

  Q:过去二十年,高通是否感受到中国市场和投资环境的变化?

  A: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最重要的是,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和产业升级,并将其视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技术创新能力大大提高。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网络,其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位居全球第一。2010年,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已增长到了七家。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能够通过我们的技术和广泛的技术授权,支持并推动中国移动生态系统的快速成长和拓展。

  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拥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并且仍致力于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的业务在这里发展得很好,我们的知识产权被中国合作伙伴们广泛使用并获得了回报。我们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环境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共赢也是体现这种进步的一个范例。

  未来,高通会继续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我们非常期待继续参与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当中。

  Q:如今,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又是否会影响高通的在华投资战略?

  A:当下,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不会对高通在中国以及全球的投资造成影响。因为无线通信产业本质上是全球化的产业,而且越来越多的其他产业公司也加入到无线通信生态系统中。所以我相信,未来无线通信产业还会是依靠于全球合作。

  随着中国企业开始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无人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展开部署,这些领域也将成为创新的新引擎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创新是高通的灵魂,我们的很多发明为改善人们日常生活的大量终端和应用提供了基础。在上述领域,我们将有大量的机会与中国企业继续展开合作。

  高通的创新灵魂也体现在中国员工身上

  Q:您多次访问中国,相信对中国已有一定的了解。您如何评价中国以及高通中国的员工?

  A:过去几十年,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都取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快速的经济增长,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天,中国人民不仅享受着发达的高铁和公路网络,还享受着如移动通信网络这样“无形”而又显著改观的基础设施。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网络,超过10亿的中国消费者享受着4G LTE连接带来的高速、丰富的移动应用。此外,无线技术为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电商等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动力,这些都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创新是高通的灵魂,我们的创新文化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我们的每一位员工身上。我们在中国拥有超过2000位员工,其中近70%来自于研发、工程技术和客户服务团队。他们通过多种角度吸收各种想法并加以完善,然后将其打造成改变生活的技术。高通致力于在中国向下一代无线技术演进的过程中,为中国的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和应用开发商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支持。我们还设立了专门的团队,更好地帮助中国客户开展出口业务,拓展海外市场。在高通中国区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在全球业务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们期盼着见证中国在移动领域的持续创新,并在全球获得更大的成功。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