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真正的5G并不遥远 运营商正利用高通X50推进5G NR试验

2018年11月02日16:4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真正的5G并不遥远 运营商正利用高通X50推进5G NR试验

  5G落地商用的步伐正变得越来越快,最近,美国运营商AT&T公布了首个商用5G终端设备——Netgear Nighthawk 5G移动热点,消费者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就能买到这款产品。AT&T的竞争对手Verizon动作更快,从10月1日起就面向用户推出5G 家庭宽带服务,不过初期仅限于休斯顿、印第安纳波利斯、洛杉矶和萨克拉门托的部分住宅,并且网络速度只有300Mbps左右,与人们对于5G的期望还有一段距离。

  5G是第五代移动通过技术的简称,适用于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等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其中在住宅区室内等热点高容量场景,用户体验速率需要达到1Gbps,峰值速率甚至达到几十Gbps。相对于前几代移动通信网络,5G拥有更为丰富的频谱资源,借助全频谱接入技术,能够有效利用各类频谱资源,例如优先利用低频段进行网络覆盖,并采用毫米波等丰富的高频段频谱资源,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传输速率。

真正的5G并不遥远 运营商正利用高通X50推进5G NR试验

  根据AT&T披露的信息,上述Netgear Nighthawk 5G移动热点使用了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支持3GPP 5G NR标准,并且已经在毫米波上实现了无线5G数据传输。其实不仅仅是AT&T,高通在前段时间公布了选择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进行5G NR试验的运营商名单,其中就包括AT&T、Verizon、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韩国电信、英国电信、意大利电信等等,基本上覆盖了世界上的主要运营商。

真正的5G并不遥远 运营商正利用高通X50推进5G NR试验

  5G涉及网络运营商、通信设备提供商、终端设备提供商等等,牵涉的厂商数量非常多,投入商用之前需要进行广泛的互操作性测试(IODT)。在今年的高通4G/5G峰会上,高通与爱立信联合宣布,双方已成功利用智能手机大小的移动测试终端,在6GHz以下频段完成了符合3GPP Rel-15规范的5G新空口OTA呼叫。在此之前,高通与爱立信也在28GHz和39GHz毫米波频段完成了5G新空口OTA呼叫,这也意味着,运营商可以基于此更好地进行5G网络的室内和外场测试。

  在国内,高通与大唐移动合作,按照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完成了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IODT)。该测试在3.5GHz频段进行,使用了大唐移动提供的基站和高通提供的原型用户终端(UE),下行单用户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38Gbps。另外,高通还与大唐电信、中国移动研究院、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等多方深入合作,推动C-V2X车联网技术的成熟,使汽车能够在5.9GHz智能交通系统(ITS)频段与其他车辆、路侧单元等直接通信,促进安全驾驶,并为5G时代无人驾驶做好准备。

  总之,5G使可用频谱资源得到了大幅扩展,支持多样化的5G设备、服务及部署方式,将会在家居、交通、制造、安防等众多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可以相信,在网络运营商、通信设备提供商等产业各方的推动下,真正的5G将加速落地为现实,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高速、低时延的移动应用新体验,同时也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