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的“福利”不仅是新手机 高通、亚马逊等正推动万物互联

2018年10月29日10:5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5G的“福利”不仅是新手机 高通、亚马逊等正推动万物互联

  刚刚过去的三天,在香港举办的高通4G/5G峰会上,关于5G的消息频频传出。例如vivo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围在峰会上透露,vivo将在明年完成全球首批NSA和SA 5G手机的研发和批量生产,推出第一款5G预商用手机,之后将在2020年真正实现5G智能手机的商用。一加联合创始人裴宇也表示,该公司将于明年推出一款5G手机,成为市面上首批拥有5G手机产品的公司之一。另外,包括小米、OPPO、vivo、一加等知名手机品牌在内的19家OEM厂商,也将于明年采用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那么,5G只能用于手机吗?

  答案是否定的。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按照国际电信联盟的定义,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包含三大应用场景,即增强移动带宽(eMBB)、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和大规模机器通信(mMTC)。其中,后两者涉及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环境监测、智能家居等丰富的物联网应用领域,5G也因而被业内认为是为万物互联设计。

5G的“福利”不仅是新手机 高通、亚马逊等正推动万物互联

  所谓物联网,顾名思义,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广泛涉及交通、制造、农业、医疗等各行各业。例如在交通领域,在今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中国移动展出了符合3GPP Release 14 LTE-V2X直接通信的路侧单元,该路侧单元是基于高通9150 C-V2X芯片组解决方案开发出来的,支持汽车与路侧单元直接通信,不需要依赖任何蜂窝网络。而C-V2X也是目前唯一一项遵循全球3GPP规范的V2X通信技术,拥有强大的5G新空口(5G NR)演进路径。

5G的“福利”不仅是新手机 高通、亚马逊等正推动万物互联

  还有智能家居,过去几年,亚马逊Echo等科技产品的火爆兴起,使智能音箱快速走进千家万户,既让消费者能够与智能音箱搭载的Alexa等语音助手进行智能语音交互,又将智能窗帘、空调等家居设备接入网络。在本次峰会上,高通宣布推出业界首款端到端蓝牙智能耳机参考设计,让Android手机用户可以通过Alexa应用按键激活Alexa,同时也将帮助制造商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开发出蓝牙耳机。

5G的“福利”不仅是新手机 高通、亚马逊等正推动万物互联

  在可穿戴设备方面,高通也宣布了一系列生态系统合作,包括仁宝电脑、龙旗科技、华勤通讯、中科创达、Franklin Wireless等领先的ODM厂商及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不断拓展骁龙Wear系列平台的应用范围,涉及智能手表、儿童手表、智能追踪器等多种可穿戴设备。峰会期间,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发表演讲时透露,预计2018财年,高通在芯片业务领域非智能手机的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包括了汽车、物联网、射频前端、移动计算和联网等业务,在过去两年增长达70%。

5G的“福利”不仅是新手机 高通、亚马逊等正推动万物互联

  由此可见,移动通信技术正在从智能手机延伸到智能汽车、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等终端产品,即将到来的5G技术将加速这一进程,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计在2020年,5G将带动约4840 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6.3万亿元。间接产出方面,2020年、2025年和2030年,5G将分别带动1.2万亿、6.3万亿和10.6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