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OV纷纷杀入 千元机市场来了一群“老熟人”

郜小平
2018年10月18日08: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元机市场来了一群“老熟人”

  继OPPO推出全新系列千元机K1后,作为“蓝绿兄弟”之一的vivo也坐不住了。10月17日,vivo宣布全新Z系列产品归来,大张旗鼓杀入千元机领域。

  不过,在这块市场上,华为也已虎视眈眈。就在10月15日,华为在西安正式发布了大屏入门手机畅享9 Plus及畅享Max,均为千元机价位产品。

  千元机市场不仅是小米、荣耀长期盘踞之地,更是第一梯队以外各大手机厂商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但随着主打中端机并不断向高端市场延伸的华为和“OV双雄”的不断下探,一场深刻的市场变局正在发生。

  华为、OV纷纷补齐互联网渠道

  第一梯队的手机厂商在忙着进军高端市场的同时,千元机市场却正成为激烈厮杀的第二战场。

  10月10日,OPPO正式宣布推出全新K系列智能千元手机,并将于10月19日正式发售。

  K1手机主打首款千元屏幕指纹手机,售价仅1599元起。不仅在定价上,产品配置也颇有“诚意”,如将水滴屏、屏下指纹识别这些中高端机型上才有的配置放到了K1上。

  10月17日,vivo官方旗舰店在官微上透露,全新Z系列产品正式归来,杀入千元机领域。新机同样采用了目前比较流行的水滴屏设计。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OV双雄”并非没有千元产品,只是为了保持品牌形象,很少刻意宣传千元机,以至于让人忽视了这部分产品,如今一反常态,开始高调宣传其千元机产品。

  同样,在此之前,出于对品牌和利润的双重考虑,华为曾做出缩减低端机型的战略决定,但现在,华为在市场布局上又有了新的变动迹象。在10月15日的手机新品发布会,华为正式发布了华为畅享MAX、华为畅享9 Plus两款新机。这两款手机一个主打大屏影音娱乐,另外一个则是主攻年轻人精品手机市场。

  在千元机市场,华为更是多路并进。今年7月,华为在发布新一代高颜值轻旗舰nova 3,nova3i价格更是低至1999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华为,还是“OV双雄”,都在有意加强对千元机市场的重视。要知道,千元机市场一直是小米和荣耀的主战场,例如,小米坚持推高性价比的红米品牌,长期占据了千元机市场的主导权,今年下半年,小米更是重新在千元机市场发力,推出了骁龙660平台的小米6X和骁龙710平台的小米8SE,甚至还推出小米8青春版,而作为互联网品牌“瑜亮之争”的荣耀,也毫不客气推出“千元屏霸”荣耀8X作为反击。

  这也意味着,华为、OPPO、vivo这些较为重视线下渠道的品牌,也开始在互联网渠道发力。这对小米、荣耀而来,接下来无异于一场刺刀见红的白刃战。对魅族、联想、360等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原本寄望于在这一领域存活下来,但也将不得不面对这场残酷的鏖战。

  10月16日,HMD在北京发布了Nokia X7新机,售价1699元起。HMD Global大中华区副总裁许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太激烈,想要做出品牌特色,又要兼顾性价比,在千元机中突围确实有难度。许立新形容今年是诺基亚手机的“破局之年”,“我们是智能机时代的一个新人,要向友商学习,但也不会盲目跟随”。

  手机厂商技术下探推动创新普及

  尽管各大头部手机厂商已在高端市场展开厮杀,千元机市场看似缺乏潜力,但在手机市场饱和的情况下,一方面价格低廉的千元机仍然是手机厂商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重要保证,另一方面从全球市场来看,低端机型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9月份以及今年1-9月的国内手机市场总体情况,今年9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902.2万部,同比下降11.7%;今年1-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0%。

  而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价格在1000元-1999元的机型销量占比达25.6%,尤其是华为、小米、OPPO、vivo在此价格区间占据了绝大份额,其中,1000元-1999元的机型销量占vivo手机总销量的42.4%。

  尽管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将更加激烈,诸如金立、夏普等厂商面临退出中国市场,但对赢家来说,中低端机型除了整体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保证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扮演着新技术推动者和普及者的角色。

  例如,华为新推出的畅享9 Plus和华为畅享MAX,更加看重技术与消费者需求的问题,而目前千元机已经摒弃了配置堆叠,技术驱动和消费者需求成为厂商正追求创新方向,甚至不乏高端旗舰产品的技术也应用在中低端产品上,千元手机也有旗舰的大部分功能。

  随着头部企业对千元机市场的加码,智能手机的智慧化乃至AI化的进程将会由此加速,各大手机厂商正成为这场变革的推动者。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