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没学生证,也能办成 运营商“学生套餐”?

许隽
2018年10月18日08:0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学生证,也能办成 运营商“学生套餐”?

  大学新生入学,凭借学生证或录取通知书就能办理优惠的运营商“学生套餐”。然而,就在最近,在广州工作多年的小刘却在没有学生证的情况下也办成了学生套餐。

  用户办“学生套餐”不用学生证?

  “本来想着碰碰运气,没想到还真能办成。”已经本科毕业两年的小刘近来经朋友推荐,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张“38元校园学霸卡”。“店家告诉我,他会给我寄一张货真价实的学生卡,我收到直接用身份证开通就能用。”小刘说,他收到货后在开通新卡时只使用了身份证,“的确不是学生也能办”。

  记者随后亲自验证,发现店家发货的“学霸卡”从外包装、卡片外观,到附赠的宣传册等都与高校新生领到的“学生卡”完全一致。且在激活电话卡时,记者仅被系统要求上传身份证照片,及拍摄6秒钟人脸验证视频,并不需要校验学生身份。

  此外,记者在激活“学霸卡”后发现,电话卡已经默认加入了“38元4G飞享套餐”“校园学霸套餐”(即“38元校园学霸套餐”),套餐能够正常使用,且用户还可领取视频网站会员、乘车红包、购物券等一系列新生福利,所享优惠与一般高校学生无二。

  官网显示,“38元学霸套餐”包含80分钟国内通话及50G全国4G流量,学生用户在一定时间段内参与“充值50元送240元”话费返还活动后,每月月租可降至18元。

  相比较普通用户可以办理的88元到238元四个价位的大流量套餐,“学生专享”的“38元50G学霸套餐”在流量、资费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线上线下可无证办理“学生套餐”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售卖手机话费套餐的商家以“高校优惠”“校园套餐”等为关键词吸引用户进入其微店、淘宝店铺等,并为他们推荐每月资费低廉的“学霸套餐”。

  一些店家对记者表示,任何人都可以直接购买并激活“学霸卡”,没有年龄限制。此外,还有部分店家声称可帮用户在不换号的前提下升级为“学霸套餐”,从而享受额外的流量及其他福利。

  实际上,“学霸卡”等学生套餐在这些电商平台上都面向普通用户发售,且用户普遍反映不需学生证就能正常开通这些套餐。

  而在一些运营商贴吧里,有用户表示在广州大学城的一些高校运营商摊位上“买学生卡”较容易,也不需要校验学生身份,且“已经很多年了,根本没人管。”

  运营商客服:从代理渠道购买“不合规”

  记者向某运营商客服咨询此事,客服表示,“学生套餐”应由营业厅确认用户的学生身份后,或经由高校直接发放“学霸卡”给学生用户来办理。“直接从代理渠道购买‘学霸卡’是不合规的。”

  然而,客服又称“学霸套餐”针对的群体不仅仅局限于学生,部分“目标用户”也可以办理。其表示,公司会抽取一些“幸运用户”,通过短信邀请他们免费升级为“学霸套餐”,体验更多流量、更优服务。

  此前,曾有用户向本报反映,自己“中奖”,可以使用“学霸套餐”,但并未获运营商主动通知,如果非自己巧合中获悉,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号码“中奖”,以及所谓的抽奖活动。对于这样的抽奖活动的抽取标准、频率等,客服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不太清楚”。

  但无论如何,记者从电商平台上购买的“学霸卡”在实际操作中可以使用。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