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联通大扶贫体系成效显著 网络扶贫累计投资达42亿元

2018年10月1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中国联通于今天上午举行的“共筑中国梦,扶贫再行动”主题活动上宣布,将升级联通大扶贫体系,实施脱贫攻坚“六度”行动计划,通过强化保障力度、扩张动员广度、确保扶贫精度、加快扶贫速度、拓展扶贫深度、体现扶贫温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在活动上表示,中国联通作为中央企业,将充分利用行业特点、发挥联通优势,整合外部合作伙伴和社会力量,动员全体员工和广大客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中国联通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工作。截至目前,在网络扶贫方面累计在全国贫困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新建无线基站2.8万个,新增宽带接入端口205万个。

  截至目前,从集团公司到省、市、县级分公司,中国联通上下共有500多个单位承担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交给的定点帮扶任务,覆盖917个国家级和省市级贫困县。目前共有挂职扶贫干部1084人,驻村第一书记343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同时,中国联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2.43亿元,帮助8.92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在产业扶贫方面,累计安排产业扶贫项目473个,累计培训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1.39万人次,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效支撑。

  升级大扶贫体系,“六度”行动再攻坚

  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和新内涵,中国联通进一步升级大扶贫体系,正式发布了脱贫攻坚“六度”行动计划,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在强化保障力度方面,健全扶贫领导体制,完善扶贫制度规范,细化扶贫工作方案,为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扩张动员广度方面,扩大视野,放大格局,广泛团结动员企业内外部各方面力量,汇智聚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确保扶贫精度方面,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因人因地施策,精准投放资源和力量,提高扶贫成效;在加快扶贫速度方面,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工作流程,强化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快速实施,扶贫成效快速显现;在体现扶贫温度方面,通过组织关心、能力培养、生活关爱、精神激励再升温,让扶贫干部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为他们在扶贫一线安心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

  需要重点提及的是,在拓展扶贫深度方面,中国联通坚持多措并举,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提高可持续脱贫能力,实现高质量脱贫,真脱贫、不返贫。产业扶贫深挖“造血”功能,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帮助建立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培育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

  此外,中国联通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例如在河北沽源县实施总投资458.8万元的健康扶贫项目,开展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投资120万元在沽源、康保两县30个卫生院原有云HIS基础上提供云灾备平台,同时开通业务所需的专网,通过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提高两县医疗服务水平。

  党建统领,全面启动1+1+N模式

  推进会上,中国联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国华为中国联通机关直属党委扶贫志愿队代表、中国联通青年扶贫志愿队代表,以及来自定点扶贫县所在地区的西藏分公司、河北分公司、贵州分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扶贫志愿队代表授旗,标志着中国联通以党建为统领,正式启动“1+1+N模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据介绍,“1+1+N模式”是“扩张动员广度”的主要举措之一,即通过一个挂职干部、一个工作组、N支党员团员志愿者队伍的模式,抽调精锐人员组成不少于3人的工作组,协同挂职干部开展扶贫攻坚,广泛动员党团员发挥专业特长,组成志愿小分队,深入扶贫点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