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eSIM卡在中国推广 为何这么难?

姚翀
2018年09月21日08: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eSIM卡在中国推广 为何这么难?

  最近几天科技界的最大新闻,莫过于苹果公司发布了最新款手机——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

  在很多人看来,iPhone Xs、iPhone XS MAX才算是今年真正的新品,而iPhone XR,则更多地是提供一种以较低价格使用上苹果手机产品的通道。但可惜的是,与发布会之前普遍认为新品将实现双卡双待的期望不同,iPhone Xs国行版并不支持双卡双待,而iPhone XS MAX国行版虽然可以实现这一功能,却定了一个“天价”,稳坐全球手机售价的榜首。

  不少苹果粉丝很快发现,港澳版的iPhone Xs支持双实体SIM卡,美版、日版的iPhone Xs尽管也是单卡槽,但支持实体单卡+eSIM的双卡双待功能。

  iPhone Xs国行版的SIM卡设置可以说是全球独一份,而其背后,则是我国eSIM卡,即虚拟SIM与国际发展的较大差异。

  eSIM卡即Embedded-SIM,是一种嵌入式SIM卡。eSIM卡的概念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设备中,用户无需插入物理SIM卡。

  手机卡经历了最早的SIM卡,再到Micor-SIM卡,再进化为Nano SIM卡,手机卡越做越小,但SIM卡的终极进化是什么样?通俗点讲,就是无卡,即通过内置的芯片来获得SIM卡的作用。

  实际上,苹果公司一直是eSIM的大力推手,曾先后引领了Micro SIM、Nano SIM的两次大变革,早在2011年,苹果就在美国申请了eSIM的专利:该专利可以让用户无需插入SIM卡即可使用通话和蜂窝网络等运营商服务,以此来进一步提升移动设备的轻薄程度。

  不过,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消费级市场上发展eSIM的意愿并不明朗,而eSIM的普及也远远滞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联通在今年初曾于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和长沙6城市率先启动Apple Watch Series 3的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中国移动则只是面向物联市场,推出eSIM,针对的是企业用户。

  从整体上看,eSIM在国内的推广乏力,尤其在消费级市场,大多数普通手机用户根本不知道eSIM为何物,更别说用上eSIM。而国内手机厂商推出的“双卡双待”手机,从来也都是实体SIM卡。

  为何eSIM的推广这么难?这就要说到三大运营商的“蛋糕”问题了。eSIM的出现将可为手机省出SIM卡槽这一大片空间,这将有助于手机变得更轻薄。最为重要的是,eSIM可以令用户自由切换网络、“一号多终端”,无需多开卡,一号就可以搞定多个设备。而在以往,SIM卡是“一对一”绑定:一张卡只对应一个号码,换卡所带来的一大堆麻烦事使得用户不会轻易换卡。但是eSIM则是可编程的。用户将可以通过OTA的方式对eSIM进行远程配置,以此来实现运营商认证信息的下载、安装、激活及删除等。只要网络制式支持,用户可以自由切换运营商,不受任何限制。

  但是eSIM卡使用户可以在不同运营商的网络间进行切换,这无疑降低了消费者对运营商的依赖,运营商企业无法通过换号换网的束缚绑定用户。因此,虽然eSIM技术现在已经成熟,但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却并不理想。

  近日,有传言说中国电信将在今年9月于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武汉、成都7个城市正式启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这可能意味着又一家运营商在eSIM推广上“松了口”。也许,随着这一点一点的突破,eSIM在国内的普及还是终有一天会到来。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