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创新“失速”,国产手机“松气”

郜小平
2018年09月21日08: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创新“失速”,国产手机“松气”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司总部举行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公司一口气发布了三款iPhone以及第四代Apple Watch手表,其中,iPhone XS Max机型首次加入了“双卡双待”的新技术,同时还创下了两个“最”:价格最贵、屏幕最大的iPhone。

  不过,这次苹果并没有给外界太多的惊喜,而只是屏幕大小、计算能力和像素提升等方面的“微创新”,但价格却不低。这也引来国产手机的自信,苹果发布会结束后,华为手机的负责人余承东马上表示:“稳了。”

  “这次苹果的发布会可以说是比较失败的。”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国产手机的老板们都可以松一口气,在全球市场手机上,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扩大,其中一部分份额就是来自原有苹果用户。

  引领变跟随,苹果创新陷瓶颈

  在此次苹果发布会,被诟病最多的就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少了。而为弥补创新瓶颈期的遗憾,苹果给出的策略是:提供更多的选择。

  例如,iPhone Xs配备5.8英寸OLED屏幕,iPhone Xs Max的屏幕则达到6.5英寸,创下iPhone屏幕尺寸新高,两款机型都提供三个颜色:金色、银色、星空灰。

  但这对国产手机来说,更大屏幕、更多颜色,一点也不稀奇。屏幕方面,苹果新品的屏占比已经落后于国产手机;颜色方面,如荣耀10带来的渐变色,就把外观设计进一步升华到艺术品境地,即将发布的小米8青春版,也提供了暮光金镜面渐变色,黑色、玫瑰金、灰色、银色、绿色等多款配色。

  苹果新品采用双12MP相机的组合,包括一枚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1.4微米的单位面积,最大f1.8光圈和一枚12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最大f2.4光圈。这对国产手机用户来说,同样都不陌生,这就是常见的“大光圈模式”。特别是在AI的加持下,国产手机的拍照技术并不逊色于苹果。

  为了“讨好”中国的消费者,苹果还推出了双卡双待,但现实中,从早期单网通到现在的双4G全网通,国产手机早把双卡技术玩得炉火纯青。在实用技术方面,国产手机反而领先一步。

  尽管更多是一种微创新,但价钱依然不低,这三款手机的起步价分别为8699元、9599元和6499元,顶配版的512G的iPhone XS Max更是卖到了12799元。“10月16日伦敦见。”余承东也马上为即将在英国伦敦发布的华为Mate 20系列摇旗呐喊。坚果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则表示:怀念乔布斯。

  摒弃刘海屏,国产手机转向滴水屏

  每次苹果发布会后,留给国产手机最多的一个思考是:苹果将引发怎样的潮流?去年,苹果发布iPhone X“刘海”全面屏后,旋即引发了一阵跟风潮,国产手机的旗舰机几乎都朝着这个方向追赶,甚至连千元机也加入到全面屏的混战中来。

  但现在,国产手机厂商正逐步摒弃刘海屏的设计,如vivoNEX的隐藏式升降摄像头,以及OPPO Find X的全隐藏式3D摄像头,再到荣耀在德国IFA展上公布的旗舰手机——荣耀Magic2、小米、联想即将发布的旗舰机,也都是滑盖式手机。尽管这一次国产手机仍继续在屏幕上大做文章,然而最近,努比亚、荣耀、vivo等新机开始采用水滴屏,去掉了“刘海”,更接近全面屏。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华为、小米、OPPO以及vivo等纷纷加入,这意味着滴水屏将不再是一个探索性的尝试,而是一种趋于主流的技术,进而在手机行业中引发新的潮流。

  从双曲面屏到全面屏,从声纹识别到瞳孔识别,随着国产手机厂商在体验、质量等方面的奋起直追,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根据Counterpoint报告,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公司占据了全球大多数顶级智能手机供应商的主导地位,其中四家中国公司占据了全球七大智能手机供应商的位置。华为、Oppo、小米、vivo都挤入榜单之列。其中,三星控制了20%以上的销售额,紧随其后的是,占15%;苹果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1%;第四名是小米,占9%,OPPO和vivo占比分别为8%和7%。这意味着,性价比更高的国产手机品牌,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