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30年来苹果都投资了哪些企业?最全名单在此!

2018年09月17日08:37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30年来苹果都投资了哪些企业?最全名单在此!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发布了新一代iPhone系列手机,除了缺乏亮点的常规升级外,史上最贵售价也成为消费者的槽点。

  按照往年行情,槽点最终会变成货真价实的购买力,也将再次助推苹果股价攀升至又一个高峰

  在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这场乏善可陈的发布会之时,资事君想从不一样的维度——企业兼并与收购(下称M&A),来了解这家破万亿市值的全球消费电子巨头。鲜为人知的是,苹果已有30年的M&A历史,随着旗下消费电子产品影响力越来越大,近年来收购动作也越来越密集。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bove?Avalon数据,从1988年至2016年,苹果共计收购了85家公司,其中不乏引起业界轰动的几例收购大案,如以4亿美金收购NeXT电脑公司、30亿美金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等。2017年,苹果一口气收购19家初创企业,如此算来,截至2017年底,苹果M&A的企业数量就已破百家。

  回溯苹果M&A历史,不仅可以得知其背后的投资逻辑,也打开了一扇窥探苹果未来发展的大门。

  增强Mac及iPod产品实力

  1988年到2006年之间,苹果主打产品为电脑以及iPod,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时期苹果的M&A动作。

  1988年到1989年,苹果仅收购了5家企业,主要为网络及软件公司,此后8年再无任何投资行为。变化是从1997年苹果收购NeXT,乔布斯得以重新执掌苹果开始的。此后10年间,无论是1500万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公司Raycer Graphics,还是6200万美元收购在线信息系统服务商PowerSchool,几乎每一笔收购都是为了加强Mac平台实力,同时苹果也将各企业技术人才招徕进来,以增强技术研发实力。

  资事君注意到,这10年间苹果从未染指成熟的大公司,最大单笔收购仅4亿美元,对比Google百亿美金收购Twitter、50亿美金收购Groupon,苹果可谓“小巫见大巫”。

  2001年,是苹果公司发展史上极特殊的一个年份。这一年苹果财年收入达到53.6亿美元,但同比却出现了近33%的跌幅,而且自1998年首次出现了亏损,由此陷入一场危机之中。也是这一年,横空出世的iPod产品,最终将苹果从崩溃边缘拯救回来。2002年财年,iPod的销售收入达到1.43亿美元,至2005财年,iPod的收入超过45亿美元,成为苹果系列产品中的销冠。

  iPod推出之后,苹果也加大了在音乐等流媒体领域的布局,2002年收购音乐软件公司Emagic,2009年收购流媒体音乐公司Lala等,都是为了进一步增强iPod产品的“软实力”。

  在此期间,苹果通过投资一系列初创企业,积累了丰富技术实力和产品经验,日后火遍全球的产品均脱胎于此,如2001年收购Bluefish Labs,催生出“Pages、Numbers和Keynote”iWork三件套,2005年收购多点触摸技术公司FingerWorks,这才有了划时代产品iPhone的问世。

  苹果始终行走在全球消费电子科技最前沿,离不开上述前瞻布局。

  强化iPhone及iOS平台,布局人工智能及增强现实

  2007年,划时代的iPhone手机发布,而以2008年苹果收购微处理器设计公司P.A.semi为起点,之后苹果几乎每一笔收购都专注于强化iPhone及整个iOS平台。如2009年以来,苹果陆续收购十余家地图技术企业,以提升自家地图服务体验;2010年收购美国第二大手机广告公司Quattro?Wireless,发力移动广告业务;收购语音助手Siri,现已成为iPhone手机标配;2010年购入芯片设计厂商Intrinsity,为苹果自主CPU研发打下基础,最终顺利生产出Ax系列芯片。

  同时,随着手机产品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苹果在包括搜索、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收购活动也开始加速。2013年,苹果投资数量达到15家之多,其中地图领域的投资数目就达到5家,同时为了进一步优化App Store体验,收购了Ottocat、Matcha等初创企业。2014年5月,苹果耗资30亿美元收购?Beats Music以及Beats Electronics,并在一年后推出Apple music服务,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功能,完善了用户体验。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苹果加快了该领域投资活动,2015年收购了多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如增强现实公司Metaio,主要应用于iPhone手机里的AR应用,Faceshift使复杂的面部表情能够实时转移到卡通人物上,这一功能已应用在去年发布的iPhone X上。

  2016年苹果收购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企业及教育这四大领域,特别是在教育领域,苹果设备和Chromebooks抢占K12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增加教育及管理学生的应用和工具,可加固苹果在这一领域的壁垒。同年,苹果公司斥资10亿美元入股滴滴,引发国内媒体强烈关注。

  业内人士猜测,苹果已收购多家地图应用公司,将打车服务和谷歌一样集成到地图或者其他生活服务中心当中,以达到一站式、全类目的效果。同时,苹果或将借此进军交通行业。据资事君了解,这一猜测并非空穴来风,2016年根据苹果发给美国交通部的信件内容,苹果“泰坦计划”——自动驾驶汽车研发被确认。不过,根据信件内容,苹果将专注于自动驾驶软件技术的研发,而汽车硬件部分很可能选择与已有车企合作的方式推出。

  据有关媒体统计,2017年,苹果收购了多达19家企业,均为初创或中小企业,其中引人关注部分为收购音乐识别服务公司Shazam,将把强大的识别音乐功能整合进Apple Music中,同时Shazam强大的机器学习视觉系统以及AR产品,也推动苹果的ARKit技术开发;收购无线充电技术公司PowerbyProxi,将进一步加强无线充电设备实用性。

  2018年前三季度,苹果继续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领域开展并购,但由于缺乏具体数据,资事君不再过多赘述。可以想见,未来苹果产品将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全新的虚拟世界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从苹果历年并购案中,可以看出其投资逻辑为典型的生态型并购,一种是夯实生态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如2011年联合微软抢购北电集团上千项专利组合,涵盖无线、无线4G、数据网络、光学、语音、互联网和半导体技术领域的专利和专利申请。2014年买下音乐设备品牌beats,进一步完善音乐生态系统;一种是维持生态系统的健康度,如收购芯片厂商、地图技术企业,以及与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相关的技术企业,都扩展了整个苹果生态系统。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