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腾讯等密集推进AI产品 5G为人工智能插上翅膀

通文
2018年09月04日10:56 | 来源:通信产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通腾讯等密集推进AI产品 5G为人工智能插上翅膀

  从2016年开始,围棋程序AIphaGo一战击溃世界冠军李世石、再战横扫“围棋世界第一人”柯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工智能也被认为是互联网下半场的重要增长点。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加了展会,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智能科技产品,人工智能无疑是本届智博会最热门的关键词。

  智能科技融入日常生活

  人工智能产业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其中基础层包括芯片、传感器等硬件基础,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软件基础;技术层涉及机器学习、视觉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各种智能算法;应用层,则是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的软硬件应用。近年来,智能硬件不断升级迭代,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又带来海量的可用于训练的数据资源,再加上智能算法技术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从概念落地为现实,并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例如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智博会上,腾讯带来了人工智能翻译产品“翻译君”。腾讯翻译君采用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可以从语料库中自主学习,不断提升翻译的水平,目前已支持16个语种,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2%。其中在中英翻译方面,腾讯翻译君曾在WMT2018国际翻译大赛拿到第一名。而且,这款AI翻译产品还具有口语跟读、同声传译等功能,可以用于学习、海外旅游等多个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智博会还展出了宏碁智慧佛珠、科大讯飞导医导诊机器人、Gowild陪伴娱乐机器人等等,品类非常丰富。当然,相对于上述新奇的智能科技,参展观众显然对智能手机更为熟悉。在高通展台上,vivo NEX、OPPO Find X、小米8、三星Galaxy S9等智能手机非常抢眼。这些旗舰机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搭载了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基于高通AI Engine,智能手机能够向用户提供智能语音交互、AI拍照等功能,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体验智能科技。

问问热无热无若翁认为.png

  5G为人工智能插上翅膀

  从手机到可穿戴设备再到翻译产品,人工智能正广泛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里。5G技术的发展,则带来了更多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目前来看,5G至少拓展了三大类应用场景,一类以高带宽高流量为特征,可以带来前所有的沉浸式娱乐体验, 另一类以低时延、高可靠性为特征,典型应用是自动驾驶;另一类则涉及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环境监测等众多领域,终端分布范围广泛,部署规模非常庞大,具有低功耗、海量连接等特征。

45765765756656767777.png

  比如自动驾驶,实质上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垂直行业的落地形态。借助车载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等设备,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智能感知周围环境,并基于此自动做出驾驶决策。由于汽车处于高速移动状态,并且事关交通安全,自动驾驶对于低时延、高可靠性有着很高的要求。

  在首届智博会举办的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联通利用5G微基站和5G车载终端,为自动驾驶构建出低时延高可靠的专用网络。高通与大唐电信也在智博会期间联合宣布,首个由多芯片组厂商支持的3GPP Release 14 C-V2X直接通信(PC5)Mode 4互操作性测试已成功完成,支持汽车无需经过蜂窝网络就能与其他车辆、路侧单元等直接通信,具有更好的实时性与可靠性。

  而在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领域,借助5G具有的百万级连接数密度优势,人们可以将海量的终端设备进行连接。这也会带来新的需求,即,终端设备数量的增加,必然对云端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挑战,所以要求终端设备具有一定的计算能力,从而为终端侧人工智能带来庞大的应用空间。第三方数据显示,203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预计将接近1千亿,其中我国将超过200亿。

  总之,5G技术的进步与日益成熟,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发展,为人工智能进一步规模化应用插上腾飞的翅膀。来自智博会上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而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预计2018年市场增速将达75%。对于企业来说,一个庞大的人工智能新蓝海已经浮现,而对于广大消费者,人工智能带来的智能生活时代正在拉开大幕,未来值得期待。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