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多云时代,云网融合走向何方?

黄鱼
2018年08月24日08:17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云时代,云网融合走向何方?

  在走过了第一个10年之后,已迈入第二个10年的云计算日趋成熟。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云,云计算正在加速与金融、教育、交通等传统行业融合;另一方面,云计算的形态更加丰富,除了公有云、私有云还有混合云。云计算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更加复杂的多云时代的到来,正在推动传统网络的转型升级,如何打造应云而动的智能网络,实现云和网的真正融合和协同,是业界的共同目标。在日前召开的“2018可信云大会”的通信行业与云网融合论坛上,来自行业各方的嘉宾就云网融合这一话题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网络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多云环境下,网络变得极为重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凯在会上抛出了这一观点,他认为,业界正在迎来多云时代。从最早的数据中心、IT系统虚拟化,到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今天的云已经成为非常复杂的多云。在多云环境下,云和云之间的连接成了“痛点”,网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网络和云的协同成为云计算发展中的关键一环。

  联通云数据公司解决方案部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杨绍光也认为,网络是发展混合云的难点和关键所在。他表示,目前企业用户在构建混合云时,首先要实现企业内部的多个云之间的互联;其次是实现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网络互通,让企业能够像使用自己的私网一样进行资源的弹性调度;最后是多个云之间的统一管理。从这个步骤中能够看到,打造云和云之间的互联网络,是重中之重。

  华为中国区Marketing高级营销经理王勇从企业上云的步骤对网络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企业上云是分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通常是外包化的应用、互联化的应用最先上云;第二阶段是办公应用逐渐上云;第三个阶段则是企业的核心生产系统、控制系统逐渐往云上迁移。随着企业将越来越多的系统上云,而且对云的依赖度越来越高,网络的连接质量问题也成了关注的焦点。

  可以看到,云计算的快速兴起,让人们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云上,但是随着云计算的不断落地,网络对云的支撑作用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云和网的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显。

  云网融合的未来

  多云时代的到来,对云网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云网融合将如何推进?

  “运营商的网络将从以设备为中心,演化为以用户为中心。”王勇表示,业界正在大力推进云网融合,目前各大云网融合的落地实践点都基本实现了专线业务的自动化开通以及运维保障。不过,运营商的网络仍然还是以设备为中心,未来随着云网融合不断推进,需要演化为以用户为中心。这意味着网络将会更加简洁和智能化,同时不再对上层业务和策略有太多要求,网络将具备理解用户业务意图的能力,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路由配置。

  腾讯云高级总监熊普江对于云网融合的未来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有两个方面值得期待:第一,云网融合之后应该做到一点接入,全网互通;第二,网络上的数据要下沉到边缘节点,同时要支撑混合云的发展。

  在云网融合上,运营商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杨绍光认为,目前业界对于云网融合有强烈的需求,而且云网融合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且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技术条件。对于运营商而言,目前就是要结合云网融合中的难点和重点,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此,联通推出了包括云联网等在内的一系列云网融合解决方案。

  “网随云变,云随网动。”这是业界在云网融合发展上的美好愿景。事实上,在云网融合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业界各方正在积极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云网融合的一小步必然会带来云计算应用的一大步。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