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BAT混战小程序,场景应用或成“分水岭”

叶丹
2018年08月17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BAT混战小程序,场景应用或成“分水岭”

  自从微信推出“小程序”后,原本这个被外界并不太看好的应用,开始逐渐走红,而随着“小程序”的市场进一步被各大巨头挖掘,在“小程序”市场上,微信“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是在小程序这个全新的“战线”上,传统的“互联网打法”似乎已经不再是关键,场景应用成为了小程序市场竞争的“分水岭”。

  百度与支付宝“押注”小程序

  虽然微信在小程序方面动作频频,但是来自百度和支付宝在小程序上的不断“押注”则更让业界关注。

  今年7月31日,支付宝宣布在支付宝首页上线“小程序收藏”入口,功能为常用小程序收藏夹。用户可以把喜欢的小程序添加收藏在一起,方便随时查看和启用。8月10日,根据支付宝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开放“小程序收藏”入口以来,支付宝小程序周活跃收藏用户同比增长1.2倍,用户周收藏小程序个数同比增长3.7倍。虽然动作不少,但是支付宝在小程序方面的布局显得略微低调,相对而言,百度在小程序方面的布局则更为“坚决”。

  资料显示,在今年7月举行的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宣布,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主打“开放、智能、流量、体验”。与微信的封闭生态不同,百度智能小程序可以在百度APP、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等自有端APP上运行,也可以在哔哩哔哩、58同城等外部APP上使用,实现开放的生态。上线后,百度又不断地在小程序方面“添砖加瓦”。据了解,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经支持包括文字识别、语音合成、内容审核以及图像识别方向的AI技术,极大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和开发成本,实现了更自然的人机沟通。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支付宝和百度虽然都已经开始在小程序领域发力,但是都还将面临众多的挑战,除了用户以外,微信无疑是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七季微信公开课小程序专场上,微信团队披露了小程序核心数据:100万多个小程序,已有逾150万开发者和50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

  场景应用划分小程序赛道

  “根据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的报告显示,相对其他派系,阿里系的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偏低,仅有6.4%。而不高的使用时长很难帮助入驻支付宝小程序的企业提供更高的曝光度,以至于转化到企业小程序里使用消费的人更少。”互联网评论人士曾响铃道出了支付宝小程序“不火”的原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支付宝的“工具属性”及用户时长短成为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所以支付宝小程序也主要聚焦于商业和生活服务业。而微信与百度对于小程序则是不同的思路,有望成为小程序的双雄,引领小程序的不同发展方式。“腾讯微信的社交、去中心化方式与百度的开放、通过搜索、信息流等10亿流量来进行中心化的分发方式,是迥然不同的。一个是让用户主动发现小程序,一个是让用户通过搜索触达小程序,也会通过信息流等方式主动根据用户喜好来推荐小程序。”互联网分析师彭毅就认为,“同属于小程序,微信基于社交,阿里基于电商,百度则以搜索为突破口,将其优势赋能给小程序,在整个比赛中形成一条独特的赛道。”

  今年7月底,百度与长隆集团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举行AI-Park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联合开发的“长隆AR动物园”智能小程序。据介绍,用户可以打开百度APP语音搜索“长隆AR动物园”或者文字搜索“长隆动物园”等关键词进入长隆AR动物园。“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行业与领域,移动端的APP应用也在智能化,小程序作为一个去APP化的嵌入式功能,更像是以平台的附加功能的形式而存在。”彭毅表示,在小程序市场竞争中,微信已经走在前列,后面追赶的支付宝和百度,都要有更为突出的优势才有可能获得用户的青睐,而人工智能作为当下热门的技术,有望在结合不同的场景应用时给小程序市场竞争带来“变数”。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叶子颖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