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需共抓共治

王政
2018年07月26日17:51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需共抓共治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市民张某在银行正准备向诈骗分子转账,公安局、湖北移动、银行三方人员突然出现并阻止其汇款,成功阻止了一起通讯信息诈骗案件的发生。原来,湖北移动收到电话诈骗预警信息后,迅速确定了受害者的位置,公安、移动、银行三方联动,一举粉碎了犯罪分子的阴谋。

  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大众带来了极大便利,无论日常生活,还是公共服务领域,我们都已经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与应用。与此同时,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通信工具的诈骗活动也愈演愈烈。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等不法手段,假冒组织或者个人名义,编造各类虚假信息传播给受害者,从而实现诈骗的目的。如今,通讯信息诈骗的技术手段也在升级,呈现多样化态势。

  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我们每个人共同发力。一是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通讯信息诈骗予以严惩;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建立互联互动的信息系统;建立规范的处理流程与应急机制,编织一张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天网”。二是公安部门、电信运营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中,电信运营企业身处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第一战场,责任重大。一方面,要认真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并防止用户信息泄露;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基础通信网络和数据,加强通讯信息诈骗防范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作为保护用户资金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要积极利用防欺诈系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疑似诈骗转账行为进行预警、拦截,及时查找并清理诈骗分子的问题账户。三是信息安全靠人民。要打赢这场通讯信息诈骗攻坚战,还需要切实提高社会大众的安全意识。新闻媒体以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防诈骗知识普及,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