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铁塔冲击港股"募资王" 蓄力"大共享"释放5G红利

2018年07月2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赵超)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7月24日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宣布于7月25日正式在香港招股。此次中国铁塔拟全球发售431.148亿股H股,指导价格区间定在每股1.26港元-1.58港元,募资规模约543亿港元至680亿港元,有望成为年内港股最大IPO募资。

  中国铁塔于2014年成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将自身的重资产铁塔基站业务剥离后注入中国铁塔,并以注入资产划分持股比例。目前,中国铁塔是全球最大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国新各持有中国铁塔38%、28.1%、27.9%及6%。中国铁塔还将引入高瓴资本、淘宝中国、中石油资本、工商银行等十名基石投资者,认购总金额达14.235亿美元(折合约111亿港元)。

  从财务数据看,中国铁塔的盈利能力在逐步提高。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铁塔2015年营收88亿元,净利润为负的35.96亿元;2016年营收560亿元,净利润为0.76亿元;2017年营收687亿元,净利润为19.43亿元。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3226亿,净债务1485亿元,杠杆比率为53.8%。

  本次IPO集资将用于新站点建设和扩张;辅助设施的维护和提升;铁塔和处所的维护;铁塔资产收购,和其他主要资产。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铁塔共新建了51万个站址,新增租户超过100万,站址规模达到了190万站址,租户数量278万。截至今年6月底,三家运营商新增租用户共享比例达到了71%。

  即将到来5G时代,移动通信基站密度将加大,数量成倍增加,如果按照传统建设方式,大量新建通信铁塔基站,投资规模将十分巨大。与此同时,由于5G基站趋于小型、微型化,而各类交通、市政、警务、电力等杆塔资源,稍加改造均可满足通信设备挂载要求,如能充分整合、共享利用,不仅能极大地降低建设成本,快速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也符合“共享经济”理念。

  据了解,目前中国铁塔正通过与电力、铁路、市政、公安、交通、物业等社会各方广泛合作,打通“通信塔”与“社会塔”双向转换,已储备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用于5G网络快速布局发展。

  同时,中国铁塔积极开展跨行业开放合作。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经为环境监控、海事监控、地震监测等16个行业提供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跨行业的租户数量由2000多个快速增至5.7万个,今年上半年收入3.7亿元,去年全年1.7亿元,收入规模增加了一倍多。在收入结构上,2016年公司塔类业务的贡献超过99%,今年上半年,塔类以外业务占比提升至3.6%,多元化发展初见成效。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上市后杠杆水平将进一步下降,财务成本会得到有效控制。展望未来,5G基站的建设、物联网都会助力中国铁塔成为更大规模的移动通讯基础设施企业。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