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铁塔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陈欣杰
2018年07月23日14:08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塔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高铁日行千里,4G如影随形,如今我国高铁通车里程和4G基站数量在全世界占比双超60%。全球最大高铁网络和最大4G网络成为国家新名片,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四年前,中国铁塔成立,正值高铁快速推进之时,也正值4G网络规模发展之际。有了中国铁塔协同三家运营商,4G网络随高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开通。有网友直呼:“高铁快,网速更快!”

  这只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移动宽带网络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四年发展,中国铁塔究竟带来了什么?

  带来“网络强国”战略的加快落地

  “网络强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先行。

  中国铁塔董事长、总经理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自组建以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在各方支持下,牢记共享使命,统筹集约建设,实现了4G建设的大提速,筑牢了“网络强国”“宽带中国”的基石,为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此言不虚!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国铁塔累计交付铁塔建设项目155万个,承建高铁、地铁公网覆盖总里程分别超13700公里、2200公里;承建楼宇及大型场馆室内分布项目2.3万个,总覆盖面积超10亿平方米。据了解,2015年以来,中国铁塔累计投资超1400亿元,全面及时满足4G高峰期建设需求。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在不需要直接投资建塔的基础上,站址数都得到大幅增加。三家使用的站址数量较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已经翻了一番。

  当前,为适应铁塔基站小型化、密集化趋势和新技术发展需要,中国铁塔提出,面向电信运营企业,推送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是在整合社会杆塔资源基础上,推动建设转型,逐步打破宏站微站、固定点位、固定塔高的传统建设模式,通过打造宏微一体、室内外协同的综合解决方案,力求百分之百满足电信运营企业移动网络覆盖需求。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中国铁塔的存在,才有了今天4G网络的规模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巨量铁塔站址规模,才有了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的强烈获得感。

  带来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铁塔共享集约的建设运营模式,大大减少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升了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助力了“两型”社会的建设。

  中国铁塔自2015年年初承担铁塔新建任务以来,深化行业内资源共享,全国新建通信铁塔共享率从14.3%迅速提升至70%以上,累计相当于节约土地资源2.8万亩,减少重复投资上千亿元,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享经济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铁塔将共享发展理念从主要面向通信行业拓展到全社会,提出“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转变的发展模式并快速推动落地。与电力、铁路、市政、公安、交通、房地产等社会各方广泛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目前储备了超过千万的社会站址资源,助力行业4G、5G网络快速、高效、经济地布局发展;积极开放自身站址及配套设施资源供社会各行业使用,实现快速组网和业务发展,大力推动“一杆多用”,从长远看将大大减少社会杆塔的重复建设。专家表示,“通信塔”与“社会塔”双向共享的模式,盘活了海量社会资源,提升了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降低了信息通信等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是一种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尝试,将为国内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共享提供范例。

  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中国铁塔成立以来,在投资方向上注意向边远地区倾斜,有效支撑了通信网络向西部及老少边穷地区延伸,提升了边远地区人民群众的信息通信感知,并为农村电商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信息通信的普惠对消除“数字鸿沟”、促进社会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悉,中国铁塔新建铁塔站址中农村及乡镇站址占比达到70%。其中,西部12个省(区、市)中多数地区站址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重庆、宁夏等地实现移动通信站址数量翻番。在崇山峻岭的云南,铁塔公司成立后累计建成铁塔设施2.43万个,其中2.04万个铁塔(建设总量的84%)建在农村和山区。很多大山里的乡亲用上了手机,连通了网络,农村电商经济加速发展。

  带来行业政策环境明显改善

  借助“网络强国”建设契机,中国铁塔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赢得政府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让铁塔站址成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保障了移动宽带网络建设通行权。

  我们看到,中国铁塔成立以来的四年,各地各级政府对通信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很大,政策密集出台,形成对行业的实质利好。去年9月,工信部、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移动通信铁塔站址用地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多年来基站规划建设和土地确权的老大难问题。目前,29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中国铁塔达成战略合作,明确将铁塔基站纳入规划、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审批手续,要求物业企业积极配合通信设施建设及维护,禁止收取入场费等不合理费用。14个省专门为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进行了地方性立法。中国铁塔还取得了铁路方的支持,共享铁路红线内资源,实现高铁和公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在提升旅客通信服务体验的同时,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除了争取政策支持,中国铁塔改革发展,还为三家运营商带来两次资产溢价。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第一次是“溢价”20%收购三家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资产,运营商的资产增值了。第二次就是即将在香港IPO,由于三家运营商是中国铁塔原始股的持有者,随着股票发行及股票交易,三家运营商所持有的股份账面价值将有不小的提升。两次“溢价”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回顾四年,铁塔公司的成立,不仅仅促进了我国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还有效降低了通信业的运营成本,让通信运营企业更专注于向数字化升级转型发展,进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我们期待中国铁塔为我们带来更多……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