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老机型”也有春天 华为20款旧机升级到EMUI 8.0

郜小平
2018年07月12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机型”也有春天

  不久前,华为带来了吓人技术GPU Turbo,这是一种软硬协同的图形处理加速技术,打破了软硬件的边界,在系统底层对传统的图形处理框架进行了重构,实现了软硬件协同,使得GPU图形处理整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降低功耗。

  为了让GPU Turbo被更多用户使用,这段时间,华为已升级EMUI8.0的用户达到三千万,华为升级计划的目标是达到1.2亿老用户。据统计,华为手机安卓8.0以上的版本占据20%,而整个行业只有5.7%。

  对老产品升级,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因为手机软件和硬件配置可能已经过时,手机升级还需要有一个额外的空间,而这些老款产品未预留足够升级空间。为了完成对Mate8等产品系统升级,华为相关的研发投入很大。最终华为找到了蚂蚁搬家的方法,一部分一部分地对Mate8进行升级。当然,这也意味要花费一定的成本。华为方面透露,在维护老用户的版本升级以及定制版本的开发方面,一年的费用就达数千万美元。

  这还可能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活。当今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所以多选择在新机发布新功能,并不积极升级老用户系统,鼓励用户换新。但荣耀总裁赵明是这样看的:即使用户降低了购买手机的频率,但反过来说,他们是华为和荣耀最忠实的用户,“我特别怀念10年在欧洲工作的时候,随便一个品牌的手机都可以用七八年,我们做不到让用户用这么久,但用个两三年还是可以的。我们最近调研时就发现很多用户还在用荣耀6,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华为认为,影响消费者判断的是对上一代产品的使用体验。只有良好的手机体验,才能让消费者在换机时依然延续之前品牌。

  不过,一旦把产品线拉长后,后续的管理也将是一个极大挑战,无论怎么加快系统流畅度,手机也是有生命周期的,硬件能否跟上软件的更新?去年底,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发现,在手机更新10.2.1系统之后,出现了反应变慢、电池电量使用较快、性能变慢的现象。苹果公司不得不回应,承认会通过系统升级限制旧手机的性能,这一做法是为了保障旧电池的安全性。对此,苹果提出了解决方案,苹果将保修期外的iPhone电池更换价格从79美元降至29美元,持续时间为今年年底。

  我们知道,苹果依然是最耐用的手机,也只有苹果同时面对产品的“三代同堂”乃至“四代同堂”,即便每年发售新机,其四五年前的手机也依然在售,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国产手机能做到这一点,除非是库存积压,新机发布一两年后基本销声匿迹。现在,华为也想改变国产手机的局面,同时升级20款旧机,延长手机的生命周期,但未来可能出现的管理挑战,华为是否有心理准备呢?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